年关将近 现民工讨薪潮

【新唐人2010年2月6日讯】中国新年在传统上,是个全家团圆的日子,在外地工作、念书的人,再远都要回家过年,因此到了年底,中国大陆各地通常会出现讨薪潮,民工们需要拿钱回家过年,然而能讨回工资的,却非常少。

40多个来自四川、陕西的农民工,星期一前往陕西省政府打横幅,喊着口号,希望政府能帮助讨回工资,但是却遭到警察拦截。龚姓农民工近日介绍说,他们在玉兴建筑公司工作,平常只能拿到饭票到食堂打饭。

农民工龚先生:“给我们在公司拿个饭票,有饭吃。但是这活儿干完了,工头跑了,我们一分钱拿不着。”

去年12月25号,公司称包工头将钱卷跑了,工人陈先生说,还有一个多月的工资就这样拿不到了,为此,他们不只一次到省府上访,当时还发现另外的讨薪团体。

陈先生:“在西安来说(被拖欠工资的),应该说很多,我记得26号去的时候,省政府门口就有二、三百人在讨工资呢。”

省劳动局曾经协调发给一半工资,但是工人无法接受。

农民工龚先生:“大工(一天)挣到120,小工(一天)挣上个60块钱,70块钱,拿50%一天只挣30块钱,除了伙食费20,一天只挣10块钱。你说能理解这个事吗?”

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大陆拖欠工资累计达1000亿,建筑企业拖欠工资的比例高达72•2%。新疆乌市南梁坡包工头陈德军带着26人住在废弃工地上,他们的工资已经被拖欠了10年,有人因此10年没回过老家过年。

新唐人记者李庭 、特约记者傅明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