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 現民工討薪潮

【新唐人2010年2月6日訊】中國新年在傳統上,是個全家團圓的日子,在外地工作、唸書的人,再遠都要回家過年,因此到了年底,中國大陸各地通常會出現討薪潮,民工們需要拿錢回家過年,然而能討回工資的,卻非常少。

40多個來自四川、陝西的農民工,星期一前往陝西省政府打橫幅,喊著口號,希望政府能幫助討回工資,但是卻遭到警察攔截。龔姓農民工近日介紹說,他們在玉興建築公司工作,平常只能拿到飯票到食堂打飯。

農民工龔先生:「給我們在公司拿個飯票,有飯吃。但是這活兒幹完了,工頭跑了,我們一分錢拿不著。」

去年12月25號,公司稱包工頭將錢捲跑了,工人陳先生說,還有一個多月的工資就這樣拿不到了,為此,他們不只一次到省府上訪,當時還發現另外的討薪團體。

陳先生:「在西安來說(被拖欠工資的),應該說很多,我記得26號去的時候,省政府門口就有二、三百人在討工資呢。」

省勞動局曾經協調發給一半工資,但是工人無法接受。

農民工龔先生:「大工(一天)掙到120,小工(一天)掙上個60塊錢,70塊錢,拿50%一天只掙30塊錢,除了伙食費20,一天只掙10塊錢。你說能理解這個事嗎?」

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大陸拖欠工資累計達1000億,建築企業拖欠工資的比例高達72•2%。新疆烏市南梁坡包工頭陳德軍帶著26人住在廢棄工地上,他們的工資已經被拖欠了10年,有人因此10年沒回過老家過年。

新唐人記者李庭 、特約記者傅明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