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结盟 打造全台最大中药材基地

【新唐人2010年2月5日讯】目前台湾中药材90%来自大陆进口,品质参差不齐,民众难以辨识,加上对于黑心产品的疑虑,台湾生产中药材自给自足似乎势在必行。今天有台湾中药大厂与生技业者结盟,打算在花莲打造全台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目前成功培育的优质“丹参”,有效成分比大陆高的多。

冬令进补是千年中华文化中的一部分,加上西方社会日渐关注中药草的功效,如何选择安全有效的中药材,成为人们不得不正视的课题。制药大厂与生技业者联合在花莲打造100甲全台最大的生产基地,成功培育出安全优质的丹参,成分比大陆好。

制药公司执行长 游进宗:“它的价格虽然是比大陆进口干燥后的川丹参价格高,但是因为它里面的成分,比大陆的高上5到9倍左右。”

中国医药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 张成国医师:“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为什么我们不种呢?而且我们种了以后,将来说不定还可以卖到全世界,而且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这些休耕的农地可以活化,可以增加农民的产值,政府为什么不做呢?应该不但要做,而且要鼓励农民去种这些。”

包括产、官、医、学界,与会者认为台湾有这样的优势,期待将台湾打造成为中草药的科技岛,为台湾寻出科技产业的第二春。

生技公司总经理 李建新:“除了让我们精致农业在花莲能够发光,能够提升她的价值之外,最主要我们是要唤醒因为外出的游子,请你们相信我们在家乡的这些人,可以把家乡的土地价值提的更高,请你们安心的回到家乡来。”

生技业者表示,土壤、水与人整个大环境的平衡,采用自然耕法才能培育出优质丹参。业者希望未来共同推动培育出更多优质的MIT中药材,而丹参只是第一步。

新唐人亚太电视 何安弘 陈美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