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奥巴马展开对中共的反击

【新唐人2010年2月4日讯】过去一年来,中国对美国的态度益趋强硬,从指责美国导致全球金融风暴,到奥巴马去年11月间访问中国期间,在幕后操控行程,好像是去旅游一样;从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拒绝支持加强减碳的协定,坚持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应比开发中国家受到更大限制的立场,到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坚决反对美国提出的伊朗制裁案等。

中国经济快速成长,已变成美国最大债主,也成为美国影响力和经济实力的挑战者。奥巴马上台以后,在经济、对抗暖化,以及遏止北韩、伊朗发展核武方面,都需要与中国合作,但柔软的身段却换来频频的强硬回应。

奥巴马政府在精密计算后,决定再一次对台军售,宣布销售高达六十四亿美元武器装备给台湾,上一次是在2008年10月小布希政府时代,当时中国的反应主要是中断双方的军事交流。这次再度军售台湾,会是今年触怒中国的开端,似乎有意挑动对中国主权的最敏感神经;而北京也立刻提出四项反制措施,包括暂停两军高层互访、军事交流、推迟战略安全和军控议题协商,以及制裁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而且不排除还有后续强烈的行动。看来一场美中角力风暴倏忽到来。稍早之前,美国还批评北京对制裁伊朗的立场不够强硬,惹得北京火冒三丈激烈回应;奥巴马去年为了访中,延后会晤西藏领袖达赖喇嘛,而现在双方却即将见面。另外,中国谷歌(Google)最近被入侵,中美在网路言论自由方面可能再度起争执。

北京一再强势的对待美国,近乎颐指气使,看来美国已经难以容忍,愈来愈感受到北京的骄态与蛮横。英国也有同样的遭遇,例如英国首相布朗为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英籍毒贩夏克脱免死罪,亲自致函中国总理温家宝,但中国照样将其执行死刑,并坚持毒犯没有精神疾患,这是第一次英国公民在中国被执行死刑;北京本能的想要左右白宫的决定,但这次奥巴马再也不让步,为了本国利益与自主性,他不惜杠上中共,即使可能牺牲波音飞机的订单与美国在中国的利益,也在所不惜。毕竟美国是世界警察,自诩维护世界正义的角色,中共越是强硬,美国自己越要坚持立场,否则怎么能展现出龙头老大的威严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