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状况引众多欧洲议员关注

【新唐人2010年1月2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德国报道)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引起越来越多的欧洲议会议员的关注。应邀到欧洲议会交流情况的荷兰维吾尔族联盟主席艾江先生,强烈呼吁欧洲议会关注并且采取具体行动帮助七五屠杀事件后产生的维吾尔族难民问题。

中国政府不顾世界舆论,在对待言论自由问题、民族问题、居民应该有的生存权利问题上公开践踏人权的做法,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欧洲议会的议员的关注。记者获悉荷兰的汉族、藏族、维吾尔族等流亡人士代表,在星期二应邀到欧洲议会交流情况。为此,记者采访参加这次拜访活动的荷兰维吾尔族联盟主席艾江先生。他对记者介绍说:“我们昨天,26号下午一点钟,在欧洲国会汉斯.范巴伦的邀请下,我们有5个组织的领导和成员拜访了欧洲议会。”

艾江先生说,在这次会见中他特别吁请欧洲议会关注七五事件后,维吾尔族民众面临的另外一个严重的生存问题。对此,他说:“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七五事件后,或者说句不好听的,七五大屠杀以后,有成千上万的维吾尔人在那里已经没有信心继续生活下去,只能通过各种途径到全世界去,寻找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就是比较自由一点的生活方式。有一部分人比较幸运,他们能够通过办法找到途径来到欧洲,或者荷兰落脚。所以我们在欧洲议会提出不同的两个维吾尔族难民问题。一个是已经来到欧洲、荷兰的,我们有17个人的名单交给了他们。因为这17个人来欧洲时间已经比较长了,荷兰政府能不能够关注他们,给他们拘留权。”

艾江先生说,还有一些维吾尔族的难民面临更严重的状况:“有些亚洲国家,他们没有民主政治体制,就像柬埔寨,所以到那里的22个维吾尔族难民就没有那么幸运。他们跑到那里后,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政府施加压力,并且用上亿的人民币买通了柬埔寨的领导人,把20个人遣返回了中国。这个问题在流亡到世界各地的维吾尔族人中也是一件很让人关心的重要问题。能不能通过荷兰的国会,欧洲的议会,关注这20个维吾尔人的问题,向中共施加压力,使这20个人不至于受到沉重的惩罚。我们很担心这20个人的生命问题,我们有理由去关注他们的生命安危,因为大家都知道最近中国的法院已经枪毙了二十多个人,所以我们才怕这20个人受到伤害,所以我们到欧洲国会,吁请欧洲国会议员关注这些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