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人权对话因沙伊克死刑被取消

【新唐人2010年1月15日讯】原定于1月11日的中英人权对话被中共政府单方面取消,目前仍没有任何消息说什么时候会继续人权对话。据英国每日邮报分析,中共政府此举是报复英方公开批评中共对沙伊克没有进行精神疾病诊断就处以死刑的行为。

中英人权对话开始于1997年,每年两次。英国外交部称,这是英国对中共人权采取的“全面的方法”("comprehensive approach")的重要部分。

作为欧盟国家之一,英国于1965年废除死刑,英国皇家国际事务关系研究院(Chatham House)资深专家凯瑞•布朗博士(Dr. Kerry Brown)说:‘即使沙伊克先生有罪,被判处了死刑,我们还是要抗议。这是基本的原则,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其它还保留死刑的任何国家,我们都会抗议的,作为欧盟成员国。’

对于英国政府的抗议,中共反映强烈。据悉,中英人权对话在沙伊克执行死刑的48小时内,就被单方面取消了。面对这样的局面,布朗博士认为:‘最好的是,当事情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对双方有更多地了解,至少不会出现过激反应。我们可以处理这些棘手问题。 ’

对于恢复人权对话,布朗博士希望:‘如果(人权对话)是推迟,希望它能尽快恢复。但是,沙伊克被处以死刑和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后,让人感觉(中英)关系并不好。这让人非常遗憾,因为英国很努力维护英中关系。’

中共于2002年取消中美人权对话,中德人权对话,被中共在2007年12月取消。

新唐人记者纳塔莉、郑浩英国伦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