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助理称布莱尔伊战前求外交解决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讯】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一名高级助理,星期二在向调查伊拉克战事的一个官方委员会,提供的证词中说,布莱尔在2003年伊拉克开战以前,一直都在寻求以外交途径来解决伊拉克问题。

布莱尔的前高级助理坎贝尔当天在伦敦作证时表示,尽管布莱尔和美国前总统布希关系密切,他们都认为萨达姆政权是一个残暴的独裁政权,但英国加入伊拉克战事并不是布莱尔作出的仓促决定,此前布莱尔一直在做外交努力。

坎贝尔说:“一个像布莱尔这样的人,会认为像萨达姆这样的人应该被推翻吗?是的,他是这么认为的,但这是他推行这件事的策略吗?不是,他一直在通过联合国来领导英国政府,寻求解除萨达姆武装的政策,当外交途径无法解决后,法国退出,而英国采取行动成为了唯一可行的方法。”

坎贝尔还说,现任英国首相布朗当时也是一名重要部长,布莱尔一定同他讨论过伊拉克议题。他说:“我可以肯定地说现任首相布朗一直是布莱尔经常谈话的重要人物。”

坎贝尔在2007年出版了一本书,书名是:“布莱尔年代:坎贝尔日记”。他在书里写到,在英国议会投票表决和美国一道攻打伊拉克前夕,布莱尔内阁对入侵伊拉克,抱有相当程度的怀疑态度。

前首相布莱尔几个星期后也将接受调查委员会的质询。他表示,无论伊拉克当初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都不后悔当初做出的、把萨达姆赶下台的决定。

2003年英国出兵4万5千人帮助美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