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网民超期羁押 律师亲友请求保外就医

【新唐人2010年1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道)福建省福州市三名网友“诬告陷害罪”一案持续引起社会关注,代理律师刘晓原律师表示被告目前已超期羁押,希望马尾区法院变更3位被羁押网民的强制措施。当事人家属呼吁当局尽快允许保外就医。

进入2010年,维权之声仍不绝,网民对此类事件的讨论尤为热烈。3名福建网友范艳琼、吴华英及游精佑去年在网上发表“严晓玲遭8人轮奸致死”的文章,为死者申冤,却被以“诬告陷害罪”逮捕,此案持续受到众多网友关注。

因为帮助严晓玲母亲林秀英代为书写《严晓玲案》帖子的网友范燕琼首先遭到抓捕,接着帮忙转帖和制作《严晓玲案》视频的的其它网友游精佑、吴华英、郭宝峰和陈姓夫妇等共8人先后被抓。之后有多位先后以取保候审的方式获释,但范燕琼、吴华英和游精佑,仍然被福州马尾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7月31号后, 范燕琼等人涉嫌的罪名,又从“诽谤罪”变更为“诬告陷害”罪。

受理此案的代表律师刘晓原日前致信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表示,“诬告陷害罪”一案已经超期拘押当事人,因此向马尾区法院申请变更3网民的强制措施。刘晓原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那个案件是10月15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到马尾区人民法院,10月16日马尾区人民法院已经对这个案件立案,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刑事案件审限一般是一个月,最长不能超过一个半月。但是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条规定,可以再延长一个月。”

刘晓原说他认为3网民诬告陷害案,并不符合刑事诉讼法延长一个半月后,又再延长一个月的规定:“因为那个规定必须是集团犯罪案件流窜作案,或者案情特别复杂疑难的,他们那个案件实际上很简单的,两篇文章一个视频引发的诬告陷害案,所以现在法院要求在原来的审限再延长一个月,我认为是不合法的”。

刘晓原并说,他在12月29日会见范燕琼,认为她身体状况严重恶化,一直在挂瓶,感冒、呕吐,左肾绞痛。辩护律师、范燕琼女儿、福州市第二看守所先后为其取保候审,保外就医未果,现案件到了审判阶段,已超审限,超期羁押,他担心范燕琼出现不测,因此请法院变更强制措施,予以保外就医。

范燕琼女儿林静怡在1月1日元旦当天于网上发表一封致福建省委书记的公开信,林静怡对本台说:“因为前两次会见,说我妈妈感冒一直挂瓶,呕吐,然后肾绞痛吃不下东西,身体状况非常糟糕。然后她腿又那样瘫痪,又有这么多病。律师和我又提出一次保外,不知道会不会通过。因为我觉得再这样下去,这样弄我妈妈,我真怕会出人命”。

著名公民记者老虎庙近日也在网上公布了三位福建网民的捐款账户,呼吁各界关注此案。老虎庙表示:“律师和社会舆论普遍倾向于谴责他们(当局),说程序有差池,对超期羁押这种现象,他们是藉这个机会打压维权人士,这是真正的实质。那个言论对他们来说也确实小题大作,就是藉这个机会来打压” 。

范燕琼女儿林静怡和游精佑的女儿游豫璟都建立了自己的推特频道,藉由新媒体的技术来让更多公众了解这起案件对各个家庭造成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