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網民超期羈押 律師親友請求保外就醫

【新唐人2010年1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道)福建省福州市三名網友「誣告陷害罪」一案持續引起社會關注,代理律師劉曉原律師表示被告目前已超期羈押,希望馬尾區法院變更3位被羈押網民的強制措施。當事人家屬呼籲當局盡快允許保外就醫。

進入2010年,維權之聲仍不絕,網民對此類事件的討論尤為熱烈。3名福建網友范豔瓊、吳華英及游精佑去年在網上發表「嚴曉玲遭8人輪姦致死」的文章,為死者申冤,卻被以「誣告陷害罪」逮捕,此案持續受到眾多網友關注。

因為幫助嚴曉玲母親林秀英代為書寫《嚴曉玲案》帖子的網友范燕瓊首先遭到抓捕,接著幫忙轉帖和製作《嚴曉玲案》視頻的的其它網友游精佑、吳華英、郭寶峰和陳姓夫婦等共8人先後被抓。之後有多位先後以取保候審的方式獲釋,但范燕瓊、吳華英和游精佑,仍然被福州馬尾警方以涉嫌「誹謗罪」刑事拘留。7月31號後, 范燕瓊等人涉嫌的罪名,又從「誹謗罪」變更為「誣告陷害」罪。

受理此案的代表律師劉曉原日前致信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法院表示,「誣告陷害罪」一案已經超期拘押當事人,因此向馬尾區法院申請變更3網民的強制措施。劉曉原星期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那個案件是10月15日馬尾區人民檢察院移送到馬尾區人民法院,10月16日馬尾區人民法院已經對這個案件立案,按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刑事案件審限一般是一個月,最長不能超過一個半月。但是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條規定,可以再延長一個月。」

劉曉原說他認為3網民誣告陷害案,並不符合刑事訴訟法延長一個半月後,又再延長一個月的規定:「因為那個規定必須是集團犯罪案件流竄作案,或者案情特別複雜疑難的,他們那個案件實際上很簡單的,兩篇文章一個視頻引發的誣告陷害案,所以現在法院要求在原來的審限再延長一個月,我認為是不合法的」。

劉曉原並說,他在12月29日會見范燕瓊,認為她身體狀況嚴重惡化,一直在掛瓶,感冒、嘔吐,左腎絞痛。辯護律師、范燕瓊女兒、福州市第二看守所先後為其取保候審,保外就醫未果,現案件到了審判階段,已超審限,超期羈押,他擔心范燕瓊出現不測,因此請法院變更強制措施,予以保外就醫。

范燕瓊女兒林靜怡在1月1日元旦當天於網上發表一封致福建省委書記的公開信,林靜怡對本台說:「因為前兩次會見,說我媽媽感冒一直掛瓶,嘔吐,然後腎絞痛吃不下東西,身體狀況非常糟糕。然後她腿又那樣癱瘓,又有這麼多病。律師和我又提出一次保外,不知道會不會通過。因為我覺得再這樣下去,這樣弄我媽媽,我真怕會出人命」。

著名公民記者老虎廟近日也在網上公佈了三位福建網民的捐款帳戶,呼籲各界關注此案。老虎廟表示:「律師和社會輿論普遍傾向於譴責他們(當局),說程序有差池,對超期羈押這種現象,他們是藉這個機會打壓維權人士,這是真正的實質。那個言論對他們來說也確實小題大作,就是藉這個機會來打壓」 。

范燕瓊女兒林靜怡和游精佑的女兒遊豫璟都建立了自己的推特頻道,藉由新媒體的技術來讓更多公眾瞭解這起案件對各個家庭造成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