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亚齐禁止华人举办舞狮活动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为纪念造成16万人死亡的亚齐大海啸5周年,亚齐19日举行联合祈祷会,因当局禁止华裔团体推出的舞狮活动,引发相关方面不满。

这是自2008年2月间、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市政府禁止华人在中国新年和元宵节期间公开舞龙舞狮后,最近2年来第2次发生地方当局禁止象征华人图腾的民俗表演活动。

据雅加达《时代报》21日报导,该联合祈祷会筹备委员会华裔代表尤斯瓦尔Yuswar表示,对当局此项禁令极感失望。其实,舞狮是一种文化表演,与宗教无关。

亚齐华裔族群原定20日要在首府班达亚齐举办环游市区的舞狮活动,并在埋葬众多华裔罹难者的乌勒留Ulee Lheu乱葬岗举办的祈祷会上结束,但因有关当局没有许可,原来计划宣告取消;受邀参加的棉兰舞狮队也取消行程。

尤斯瓦尔说,他早已向宗教局和警方申请准字,可是一直没有获得批准,理由是当前的情势还不许可,我们不知道所谓“情势不许可”是指什么。

亚齐宗教局长拉赫曼Rahman TB表示,当局之所以发出不准舞狮禁令,乃因需要向大部分是回教徒的亚齐民众作出广泛宣导。至今为止,在亚齐的任何盛事未出现过舞狮表演。他说,为了共同的平静和安宁,迄今未能准许该项表演。其理由是,担心亚齐社会大众无法接受。

现为特别自治省的亚齐,是目前印尼唯一实现回教法的省份,自亚齐独运组织自由亚齐运动2005年与雅加达中央达成停火协议,独派人士当选亚齐省长及县市长、以及各级议会多由独派掌控后,许多地方当局根据回教法实行更多的保守政策,某些县市除对违反回教法者施以笞刑外,不久前更禁止妇女穿紧身牛仔裤,并当街作出取缔,已引发人权组织抗议;至于禁止华人民俗表演舞狮活动,乃是亚齐人排拒外国文化表现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