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鸠山内阁支持率急速滑落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讯】 日本《朝日新闻》21日发表民调指出,鸠山由纪夫内阁的支持率跌至48%,较上个月调查下跌14个百分点,比9月政权成立时下降23个百分点。

调查指出,高达74%的受访者认为鸠山不能发挥领导力,只有18%表示肯定。

另外,鸠山拖延决定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也早激起民众不满鸠山优柔寡断的指责。针对美军驻琉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迟迟未决的处理方式,给予正面评价的只有30%,表示负面评价的则达到60%。

关于民主党在众议院中提出的修改选举宣言、维持汽油税税率以及限制儿童津贴等建议,50%的人认为“可以接受”,43%的人认为“不可接受”。

《朝日新闻》说,首相官邸已承认,鸠山不能定案的内政、外交问题引起了国民广泛不安,令政权内漂浮着危机感。

据BBC报导,上星期鸠山内阁的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透露,自民党的前首相涉及替中国做说客,以还击自民党攻击鸠山政治利用天皇的指责。

事后富士电视台等部分传媒披露,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替中国游说,并遏制了原来打算强烈抗议习近平见天皇的日本右翼团体行动。

而小泽一郎的党内亲信、民主党组织委员长细野豪志星期天在朝日电视的政论节目中替小泽辩解说,小泽与鸠山政权安排习近平破例见天皇无关。

他说,小泽与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关系密切,是李克强在共青团工作期间曾到访小泽的家乡和政治地盘-岩手县活动时,建立的感情。

另外,习近平上星期访日时,小泽拒绝了习近平提出见面的要求。

不过自民党前首相安倍晋三仍指责小泽以安排习近平破例见天皇换取他率领民主党议员访华团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见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