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鳩山內閣支持率急速滑落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訊】 日本《朝日新聞》21日發表民調指出,鳩山由紀夫內閣的支持率跌至48%,較上個月調查下跌14個百分點,比9月政權成立時下降23個百分點。

調查指出,高達74%的受訪者認為鳩山不能發揮領導力,只有18%表示肯定。

另外,鳩山拖延決定普天間機場轉移問題也早激起民眾不滿鳩山優柔寡斷的指責。針對美軍駐琉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遲遲未決的處理方式,給予正面評價的只有30%,表示負面評價的則達到60%。

關於民主黨在眾議院中提出的修改選舉宣言、維持汽油稅稅率以及限制兒童津貼等建議,50%的人認為「可以接受」,43%的人認為「不可接受」。

《朝日新聞》說,首相官邸已承認,鳩山不能定案的內政、外交問題引起了國民廣泛不安,令政權內漂浮著危機感。

據BBC報導,上星期鳩山內閣的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透露,自民黨的前首相涉及替中國做說客,以還擊自民黨攻擊鳩山政治利用天皇的指責。

事後富士電視台等部分傳媒披露,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替中國遊說,並遏制了原來打算強烈抗議習近平見天皇的日本右翼團體行動。

而小澤一郎的黨內親信、民主黨組織委員長細野豪志星期天在朝日電視的政論節目中替小澤辯解說,小澤與鳩山政權安排習近平破例見天皇無關。

他說,小澤與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關係密切,是李克強在共青團工作期間曾到訪小澤的家鄉和政治地盤-岩手縣活動時,建立的感情。

另外,習近平上星期訪日時,小澤拒絕了習近平提出見面的要求。

不過自民黨前首相安倍晉三仍指責小澤以安排習近平破例見天皇換取他率領民主黨議員訪華團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