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齐奥塞斯库被处决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讯】20 年前,1989年12月中旬,罗马尼亚刮起了一场政治风暴,不到十天,这场风暴即以共产独裁者,㑩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处决而宣告结束。也使罗马尼亚成为89年欧洲共产垮台的多米诺骨牌中,唯一的一个以独裁者被处决而终结的共产国家。在罗共倒台二十年之际,我们再次翻开那页历史,看看那改写罗马尼亚历史的短短的“七日革命”。

1989年12月25日,罗马尼亚人在惊恐不安中度过了一个圣诞节。这天,罗马尼亚总统,罗共总书记尼古拉齐 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被秘密执行枪决,成为欧洲共产独裁者下场最悲惨的一对儿。

齐奥塞斯库1918年出生于罗马尼亚的一个农民家庭,15岁加入共青团,十六岁加入罗共,是当时处于地下状态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的一名活跃分子。他为此5次入狱,曾与罗共核心人物乔治乌.德治关在一起,这使他有机会接触到㑩共高层。1944年,罗共夺取政权,乔治乌.德治出任罗共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当选”为中央委员。1965年,乔治乌.德治去世,47岁的齐奥塞斯库接任。从此,他集罗马尼亚党政军大权于一身,集权统治长达24年。他的家族也因此飞黄腾达,身为纺织女工的妻子埃列娜,平步青云,成为第一副总理。

在外交上,他曾一度非常活跃。冷战时期,他不仅与美国打得火热,同时也与中共称兄道弟,甚至成为中美之间的红娘,为尼克松访华牵线搭桥。齐奥塞斯库曾先后5次访华,他所受到的夹道欢迎,远远超出了美国总统。但在罗马尼亚,他以秘密警察治国,大搞监视,民众动辄人间蒸发,再加上80年代罗马尼亚的经济崩溃,生活在贫困和恐惧中的人民尤如一堆干柴,最终导致了89年12月的罗马尼亚政治风暴的延烧,不到十天,即以齐氏被处决告终。
  
那场政治风暴,是从罗马尼亚西部最大的城市蒂米什瓦拉刮起的。蒂米什瓦拉位于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北350公里,距匈牙利仅40 公里,因此这里的居民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电视台。1989年欧洲共产势力的纷纷瓦解,自然对这里的民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89 年12 月初, 匈牙利族牧师特凯什•拉斯洛在电视上痛批齐奥塞斯库残害人权,使齐氏十分恼火。15日晚, 几名罗马尼亚警察试图强行将拉斯洛牧师从这座城市迁走, 结果遭到匈牙利族教徒的强烈反对,并引发了次日上万人参加的游行,他们的诉求也从反对强迁牧师,变成了反对齐奥塞斯库的专制。齐奥塞斯库随即命令国防部长将坦克和装甲部队开入蒂米什瓦拉。17日,蒂市上万民众再次走上街头,高呼“要自由”、“要面包”、“打倒齐奥塞斯库”等口号。民众冲击市政大楼,齐奥塞斯库下令可以开枪镇压,结果造成尸横遍野。不过就在这时,齐奥塞斯库却错误地估计形势。他不仅照例出访伊朗,把国内事务全权交给妻子埃列娜处理,并在访问回国后,居然还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刻意安排了数万人的集会,支持他在蒂米什瓦拉的屠杀行为。不料作茧自缚。

12月21日,儅齐奥塞斯库站在中央大厦的凉台,高分贝痛斥蒂米什瓦拉的动乱是“国外敌对势力所为”的时候,人群中却发出了嘘声,并有人高喊“打倒齐奥塞斯库”,从画面中可以看到,齐奥塞斯库有点不知所措,电视转播被迫中断,官方集会草草收场。但随后,布加勒斯特却发生了由数万学生、市民参加的反政府示威。人们高呼:“打倒齐奥塞斯库”!“要自由”!“要面包”!示威者并冲进书店,焚毁齐奥塞斯库的著作。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米勒因不愿执行枪杀民众的命令而自杀,或被杀,死因至今是谜。22日,支持齐奥塞斯库的罗马尼亚军队开始倒戈,,据悉下令撤退的正是临危授命,担任国防部长的齐奥塞斯库心腹维克多 斯坦库勒斯库上将(Victor Stanculescu)。他看到齐奥塞斯库大势已去,于是选择站在人民一边。罗马尼亚军人从布加勒斯特市中心撤走后,防暴警察再也挡不住游行队伍的冲击。示威群众立即汇成几股洪流向齐奥塞斯库所在的党中央大厦聚集, 并向大厦投掷燃烧弹。齐奥塞斯库夫妇乘直升机从中央大厦仓皇逃命。

军队和政府中对齐奥塞斯库不满的反对派成立了“救国阵线”,宣布接管罗政府一切权力。之后,与效忠齐奥塞斯库的保安部队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展开了激烈的巷战。不久,内务部也倒戈,战斗平息。这时齐奥塞斯库夫妇已成了众叛亲离的过街老鼠,在逃亡途中被群众认出并举报,随即被逮捕。12月25日,齐氏夫妇被押解到一处军营,3名军事法官和3名民事法官组成“特别军事法庭”,对他们进行了数小时秘密审判,最后宣布,根据罗马尼亚刑法第162、163、165条以及357条,认为被告犯有屠杀、危害国家政权、破坏国家财产、破坏国民经济、在国外10 亿美金巨额存款、企图外逃等罪名,决定没收财产,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执行枪决的正是齐奥塞斯库的精锐保安部队。当时,埃列娜对他们大叫,我们如同你们的母亲,你们怎么能这样对待我们。士兵们说,住嘴,是你们杀害了我们的母亲。25日下午4时,多支枪管同时开火,这对罪恶的夫妇倒在血污之中。其奢华的生活随后曝光。

齐奥塞斯库夫妇的被处决,为罗马尼亚的共产集权统治奏响了终曲,也使罗马尼亚成为89年年东欧政坛变革中,唯一的以元首被处决而告终的国家。据悉这段录像,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共高层都有看过。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