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美丽岛大审现场 珍惜民主人权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讯】这里曾经是台湾警备总部军法处和看守所,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审判羁押过许多政治受难者,更是美丽岛事件大审判的现场。30年前的12月10日,美丽岛杂志社在高雄的集会结社,党外人士黄信介、林义雄、陈菊、吕秀莲等人遭到逮捕,就是移到这里的军法看守所侦诉,而这个第一法庭就是当时引起国际社会轰动的美丽岛大审判现场。



文建会副主委李仁芳:“人民共有的记忆,场所精神很重要,历史感跟空间感,过去如何我们在哪里怎么来,给我们启发。”



美丽岛大审判,有赖国际社会关注以及自由讯息流通,使得美丽岛事件成为台湾从威权走向民主的重要分水岭。据统计,戒严时期不当审判案件中,有8900件申请平反,共补偿了189亿6千多万,1万七千多位家属获得补偿。



戒严时期补偿基金会董事长蔡清彦:“基金会致力受难者名誉恢复,请总统颁发回复名誉证书,彰显政府勇于面对历史,做反省,记取教训。”



政治受难者表示,走过以往的威权时代,人权与民主是台湾与共产极权国家交流时,应守住的重要底线。



政治受难者陈中统:“要守住底线,要不然以前的努力,所有一切,有一天化诸东流。”



美丽岛的歌声响起,台湾的民主、自由与人权,靠着许多先人的血泪冲撞出来,走过威权时代,往昔的肃杀气氛已经不再,如今规划成人权文化园区,希望发挥保存历史与人权教育的功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刘忠、吴念初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