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马人气退 五都选举将再检验

【新唐人2009年12月6日讯】不少海外媒体对这次台湾的县市长选举做了分析报导,普遍都认为国民党在这次选战结果退步,看的出来马英九总统的人气出现下滑﹔而接下来国民两党在五都合并升格后的直辖市长选举,将是台湾人民检验两党施政的再次机会。

针对台湾三合一选举,国民党得票率下降两个百分点,民进党上升七个百分点,双方得票差距缩短。

美联社和法新社分析,历经国际金融风暴、八八水灾、美国牛肉进口风波后,民众对总统马英九支持度下降,国民党这次地方选举也受连带影响。

读卖新闻以“民进党走出谷底 马英九支持度下降”为题,提到国民党内部分裂竞争,后期又有多名候选人传出贿选﹔读卖新闻说,民进党成功保全南部席次,国民党必须重视人民对于马英九对中国大陆政策的忧虑。

而在县市长选举落幕后,明年直辖市长选举将成为外界检验两党的再次机会。

东吴政治系副教授 罗致政:“目前国民党执政的两个直辖市,相对来讲,成绩表现都不佳,所以在提名人选,跟执政表现方面,在短期内能不能,立刻在党内稳定他的领导权,这是一个很大挑战”

民进党立法委员 管碧玲:“小英主席经过这次选战以后,我想他的权威有更进一步的确立,所以在他担任主席任内,来办理提名的话,民进党未来提名作业,应该会摆脱过去初选,见血见骨的初选内斗”

五都市长选举,学者分析,民进党面临着高雄县市合并、台南县市合并后,提名人的竞争﹔国民党虽然坐拥三大市,不过最大考验,就是如何化解执政支持度下降的危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