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加剧 港中医建议防御方案

【新唐人2009年12月5日讯】香医院管理局星期五召开防流感简报会,针对香港即将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中医专家们特别为香港市民提出了一系列中医药防流感方案。有专家表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种速度很快,现时的疫苗效用有限,一定要加强自身的身体素质来抵抗病毒。

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医师王永钦提醒市民,时下天气干燥,容易伤肺。而护肺是抵抗流感病毒的关键所在。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医师王永钦:我们中医预防流感最主要的一个原则,就是保护肺。这样就不容易感冒,不容易得猪流感。

对于大陆日前出现抢购蒜头、辣椒抵御流感的风潮,王永钦表示,这两种食物虽有抗病毒作用,却不能预防流感﹔运用不当,更会适得其反。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医师王永钦:这两种食品都是辛辣食品,刚才我讲了,饮食的一个原则就是忌辛辣,如果体质偏热底,如果你吃了这两种食品,你不但不能预防到感冒,你可能会诱发感冒。

会上有专家提醒市民,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种速度很快,现时的疫苗效用有限。黄谭智媛表示,加强身体的抵抗力有助于保护自己。

医管局综合中西医服务顾问黄谭智媛:不管什么疫苗都不是百分之一百保护到的,所以就算打了流感针、防流感的疫苗,我们其实都还需要自己的身体,自己保护自己。

香港卫生当局近日公布甲型H1N1流感活跃度有轻微上升,至今有29宗死亡个案。当局表示会密切注意第二波流感高峰期的提早到来。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摄影:李国雄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