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万人拥挤在三峡大坝周围的新城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讯】(法广中文部记者索菲报导)本星期三(11月25日)法国全国性大报头版头条焦点相对集中,各大报主要围绕甲型流感预防针等与健康有关的主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法国社会党重量级人士斯特劳斯·卡恩如何使世界走出经济危机展开。

《世界报》:在三峡大坝周遭的生存

《世界报》在头版刊出该报特派重庆的驻华记者佩德罗莱蒂发回的报导,《世界报》图文并茂的文章讲述中央直辖市重庆市及其郊区十三座新城市面貌,尤其是搬迁的人们的苦衷。

《世界报》记者首先描述拥有20万人口的奉节新城鸟枪换炮,今昔非比。奉节新城位于长江三峡的第一峡,以三峡命名的大坝使近一百三十万人背井离乡,他们被安置到十三座新城及座落在660公里长的水库沿线的数百座村庄里。

旧奉节曾仅占地两个平方公里,新奉节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从前三世同堂居住在30或50平方米的人们如今可能拥有上百平方米住房。

大规模搬迁行动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分阶段进行,私营企业的业主的新住宅问题比较可怜,他们被迫抽签,但是大部分有单位的居民则更为幸运,原因是单位负责建筑的新住宅出售价格也相对低廉可及。因此,《世界报》文章写道,有关私营化进程使得中国城市在九十年代出现了中产阶级。

《世界报》对奉节文化馆退休官员赵桂林进行的专访报导强调指出,奉节却因此失去了乘船观光的游客。如今的游船停靠在距离城市十公里处的新的港口内,而没必要顾及一个没什么古老建筑的新城市,而仅有十年的建筑已经开始呈现疲惫状态。

《世界报》还描述道,三峡大坝周围的新城市中无数的高层建筑犹如雨后春笋出现,一百多万离乡背井的人拥挤在重庆管辖下的郊区新城镇——三峡大坝是国家发展项目,一切都应该让位于国家大项目的顺利实现,因此对搬迁、安置或其他方面不满人们经常得不到帮助,而只能接受地方当局的任意裁决。今年八月份,一封致中央政府、题名为“20万离乡背井的万州人的痛苦”的呼吁书曾在因特网上流行。这一致中央政府的呼吁书上有三十多人签名,呼吁书谴责在同一条街上的搬迁赔偿补贴悬殊,呼吁书还谴责搬迁补贴以公营企业获得的三峡大坝的合同作为计算基础,这违反法律。 《世界报》特派记者文章最后用数位受害者的讲述结束报导文章指出,他们饱受警方的暴力与关押,根本无法依靠司法的保护。

《回声报》:北京命令银行在提供贷款问题上要更为严谨

以“北京命令银行在提供贷款问题上要更为严谨”为题的文章刊登在法国财经报纸《回声报》国际栏当中。《回声报》记者严卢梭就中国银监会昨天对近几个月以来过于慷慨提供贷款、没有遵守各自银行存底资金比例的银行发出威胁一事撰文说,如果说中国政府非常自豪地提前宣布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百分之十以上,中国却开始焦虑其银行的状况,而中国银行正是中国经济回升的主力军。根据北京的规定,到2009年底无法完成维持收支水平的银行将受到惩罚,惩罚包括限制在国外开设分部甚至冻结在国外的发展计划资金。

原文链接: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19/article_17677.asp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