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首相当选欧盟首位常任主席

【新唐人2009年11月20日讯】11月19日,欧盟27国首脑一致同意,任命比利时现任首相范龙佩(Van Rompuy)为欧盟理事会第一任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专员卡瑟琳•阿斯顿(Catherine Ashton)当选欧盟外交高级代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现任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国首相莱因费尔德,协同比利时现任首相范龙佩、和英国欧盟贸易专员卡瑟琳•阿斯顿共同坐在新闻发布会的主席台上,标志着欧盟理事会第一位常任主席和欧盟外交高级代表的人选已经确立。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之为“历史性的一刻”。

范龙佩在发言中表示,他的当选也是对比利时的尊重和认可。他本无心竞选这一职位,但是既然当选,就会付出全部的热忱。

欧盟理事会主席是根据即将于12月1日实施的里斯本条约确立的欧盟最高领袖,任期2年半。此前由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首相轮流担任,任期仅6个月。欧盟理事会主席的职责包括,主导欧盟理事会的工作,努力在欧盟理事会内部形成凝聚力,达成共识,并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起合作,确保更好的筹备欧盟理事会工作及其连续性。

范龙佩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就任。他认为要树立欧盟的形象,需要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务实的行动。他相信对话、团结和行动是唯一的工作方式,协商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他将仔细聆听欧盟各国的声音。

62岁的范龙佩,曾两次挽救比利时政府于危机之中。并以调和比利时荷兰语和法语区矛盾而著称。

有“欧盟外交部长”之称的欧盟外交高级代表一职由来自英国的卡瑟琳•阿斯顿当选。她是欧盟现任贸易专员。卡瑟琳表示作为女性,她非常骄傲能担当此任。按照程序,她还需要欧洲议会的认可。

新唐人记者李孜、李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