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首相當選歐盟首位常任主席

【新唐人2009年11月20日訊】11月19日,歐盟27國首腦一致同意,任命比利時現任首相范龍佩(Van Rompuy)為歐盟理事會第一任常任主席,來自英國的歐盟貿易專員卡瑟琳•阿斯頓(Catherine Ashton)當選歐盟外交高級代表。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現任歐洲理事會輪值主席國首相萊因費爾德,協同比利時現任首相范龍佩、和英國歐盟貿易專員卡瑟琳•阿斯頓共同坐在新聞發佈會的主席臺上,標誌著歐盟理事會第一位常任主席和歐盟外交高級代表的人選已經確立。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稱之為“歷史性的一刻”。

范龍佩在發言中表示,他的當選也是對比利時的尊重和認可。他本無心競選這一職位,但是既然當選,就會付出全部的熱忱。

歐盟理事會主席是根據即將於12月1日實施的里斯本條約確立的歐盟最高領袖,任期2年半。此前由歐盟輪值主席國的首相輪流擔任,任期僅6個月。歐盟理事會主席的職責包括,主導歐盟理事會的工作,努力在歐盟理事會內部形成凝聚力,達成共識,並與歐盟委員會主席一起合作,確保更好的籌備歐盟理事會工作及其連續性。

范龍佩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就任。他認爲要樹立歐盟的形象,需要的不是豪言壯語,而是務實的行動。他相信對話、團結和行動是唯一的工作方式,協商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他將仔細聆聽歐盟各國的聲音。

62嵗的范龍佩,曾兩次挽救比利時政府於危機之中。並以調和比利時荷蘭語和法語區矛盾而著稱。

有“歐盟外交部長”之稱的歐盟外交高級代表一職由來自英國的卡瑟琳•阿斯頓當選。她是歐盟現任貿易專員。卡瑟琳表示作爲女性,她非常驕傲能擔當此任。按照程序,她還需要歐洲議會的認可。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