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选被抓 上海万邦教会大厅遭封

【新唐人2009年11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及师母谢凤兰,本周去上海探望家庭教会,却被公安软禁,而上海万邦教会的大厅本周三被封锁。此外,北京守望教会本周的露天敬拜能否进行,令人关注。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消息,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及师母近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前夕再次被非法拘禁。本周一,张明选及谢凤兰去上海探望家庭教会,第二天上午9点半左右,在上海的一家宾馆被当地公安带走,于周三被河南公安接走,到星期四还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被接到了南阳一家宾馆软禁。该协会负责人傅希秋星期五对本台表示:“我是(和他)通电话的时候就知道了,那是他被国保押在郑州,当时因为大雪,从郑州往南阳去”。

记者:他们要去探望万邦教会的吧?
傅希秋:对。

傅希秋表示,上海当局为了“迎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对上海万邦宣教教会采取全方位“扫荡”措施。万邦教会于11 月2日遭取缔之后,当局继续追查,恐吓并威胁到过教会的每一个信徒,强迫他们在官方文本上按手印,而崔权牧师和同工的电话已经被24小时监控。本台当天多次致电崔权牧师,但电话关机:“移动来电提醒为您服务,我们将尽快用短信通知对方”。

对华援助协会称,万邦教会的大厅本周三被封锁,周四晚教会的所有房门也被封死,教会与当局一度僵持,期间对方试图带走教会的副牧师,由于众同工保护而未得逞。

记者又多次致电张明选牧师,电话另一端也发出提示:“您好,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对此,日前被当局开除的中国社科院范亚峰博士表示,张明选牧师曾和他谈起此事:“又是被没收了”。

记者:听说他9号到上海去看望当地教会,后来被国保押回去了?
范亚峰:对,他在路上,在郑州过夜的时候,曾经给我打过电话,后来就不知道他的消息。

傅希秋认为,这一次,当局不会轻易释放张明选:“他(张明选)可能现在被控制了,可能不会这么轻易地放了他”。傅希秋表示,由于奥巴马的到访,中国家庭教会受到来自官方的较大压力,包括不得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现在给当地的教会施加压力,不让他们接受采访,不让海外的人知道”。

北京基督教徒、社会活动家华惠棋也受到严控,他的妻子魏菊梅女士告诉本台,他家受到24小时监视,深更半夜也有人查房:“一直有保安在这儿看着,保安有一次进来,他说是市(公安)局的让他进来看,有几次晚上10点、11点敲门,有时候他们要进来看一看,我说睡觉了,我说你们干什么呢,他说,要看一看华惠棋在吗,他说市局要看的”。

北京家庭教会负责人陈天石表示,当地国保已就奥巴马访华找他谈话:“奥巴马要来了嘛,星期三,顺义的国保找我谈了这个问题,但是他也没有说,奥巴马来的时候,究竟会怎么样,大家可能都很关心这个周末吧”。

进入本月,北京守望教会市区聚会点,被迫在大风雪中于露天敬拜,而本周奥巴马到访北京,当局是否允许该教会在露天做礼拜,信徒非常关注。陈天石说:“这个周末,因为守望教会的事情,露天敬拜还能不能继续,也是政府和教徒关心的重点之一,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正常敬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