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民间组织吁言论自由不能被出卖

【新唐人2009年11月12日讯】由于互联网的广泛使用,英国有关诽谤案的法律被认为陈旧过时,并存在漏洞,被一些人利用来谋取暴利或限制其他人的表达自由。2009年11月10日英国最大的两个民间推动表达自由的机构 “查禁目录”(Index on Censorship)和英国笔会 (English Pen)在言论自由中心(Free Word Centre)举行大会,宣布将联合进行一个修改有关法律的项目,以进一步保护表达自由。

享有女皇御用律师(Queens Chancellor)称号的肯•麦克唐纳(Ken Mcdonald)是本项目的一个支持者。 他解释了有关法律中的一个漏洞:“我们的法律是鼓励人们上诉的,(胜诉的)上诉人可以获得很大的一笔钱,所以有些在这个国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发行量的(外国)诽谤案也被送上这里的法庭。我认为这是不好的,给表达自由、媒体自由、科学探求等带来了‘制冷的效应’。”

目前在英国使用的有关诽谤案的法律主要是针对媒体制定的,而对于互联网等有非媒体人士介入的交流表达方式中出现的诽谤案却存在着漏洞。“查禁目录”的主编乔•格兰维利(Jo Glanville)举例说:“今天,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写一些东西以不同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在博克上、在布告栏上发表。我们都会面临着被指控诽谤他人的可能。”

她表示希望这个项目最终能使有关的法律得到修改,当然首先应该得到公众的支持。“我认为,我们需要有尽可能多的公众舆论参与,这样我们就会有公众的支持,而且公众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对他们有影响。”

在这一修改法律改革项目推出之际,“查禁目录”和英国笔会联合发表了一个报告。报告的题目“言论自由不能被出卖(Free speech is not for sale)”,也是本次大会的题目。报告中指出了英国有关诽谤案法律中的十个漏洞和建议解决的具体方法。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英国国会议员、主流媒体的总编、律师、作家和其他民间组织的代表。

新唐人记者唐英英国伦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