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访日前 军事基地搬迁引猜测

【新唐人2009年11月11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将在本周访问东京,但目前两国由于在驻日美军基地移址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因此给欧巴马上任后首次访日带来了许多猜测。

欧巴马抵达此次亚洲行第一站之前,日美两国在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的分歧将如何发酵,引起了人们的猜测。

上智大学的中野晃一教授表示:“冲绳基地的搬迁基本上是让两国为难的议题,在欧巴马访日之前一直无法解决。因此,我想两国领袖将会藉由在电视上友善的会面来挽救冲突的局势。但除此之外,我不认为两国可以处理那么多需要处理的细节。”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曾在大选前许诺,一旦民主党胜选,将会把冲绳的美军基地搬走。冲绳地区的领袖支持鸠山的政策。宜野湾市长伊波洋一说:“我们要求欧巴马总统放弃建造另一个军事基地,因为那会破坏环境。同时也解决冲绳普天间空军基地的问题,因为对当地居民造成极端的危险。”

美国军方则表示,他们希望推动2006年所承诺的,驻冲绳美国海军转移到关岛、冲绳普天间美军机场转移到冲绳边野古湾的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