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日前 軍事基地搬遷引猜測

【新唐人2009年11月11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本週訪問東京,但目前兩國由於在駐日美軍基地移址問題上未能達成協議,因此給歐巴馬上任後首次訪日帶來了許多猜測。

歐巴馬抵達此次亞洲行第一站之前,日美兩國在駐沖繩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上的分歧將如何發酵,引起了人們的猜測。

上智大學的中野晃一教授表示:“沖繩基地的搬遷基本上是讓兩國為難的議題,在歐巴馬訪日之前一直無法解決。因此,我想兩國領袖將會藉由在電視上友善的會面來挽救衝突的局勢。但除此之外,我不認為兩國可以處理那麼多需要處理的細節。”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曾在大選前許諾,一旦民主黨勝選,將會把沖繩的美軍基地搬走。沖繩地區的領袖支持鳩山的政策。宜野灣市長伊波洋一說:“我們要求歐巴馬總統放棄建造另一個軍事基地,因為那會破壞環境。同時也解決沖繩普天間空軍基地的問題,因為對當地居民造成極端的危險。”

美國軍方則表示,他們希望推動2006年所承諾的,駐沖繩美國海軍轉移到關島、沖繩普天間美軍機場轉移到沖繩邊野古灣的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