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H1N1流感疫苗的功效受质疑

【新唐人2009年11月8日讯】针对北京甲型H1N1流感大爆发是因为国庆前各中小学接种疫苗引起的这种说法,中共官方媒体上周作出了回应,指疫情与接种疫苗无关。但中国大陆却比科研力量雄厚,技术先进的美国率先推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而且是民营企业。专家怀疑大陆是否真的有这个能力。同时指出,目前大陆生产的疫苗全称叫“甲型 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采用的是最初级的疫苗培育方法,能起多大作用呢?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

此次H1N1疫苗的培育,都是采用五十年代的技术,既在鸡蛋里培育。疫苗的生产过程大概要经过拿到毒株,接种病毒、培养、灭活,及脱毒,接下来是纯化,以及配比稀释等,到最终定型需要很长的时间。美国联合了世界各大知名制药厂,投入了最先进的科研力量,到目前的产量也远远低于预期,而中国的地方企业,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能大批生产,其科研能力和疫苗质量不得不令人怀疑。

田源博士:“美国研究H1N1疫苗动用了很多强有力的科研力量。比如很多大制药公司都参与了这个过程。像瑞士的“诺华”公司,法国的“塞诺非-安万特”,澳大利亚的CLS公司,加上美国本土的一个公司,叫做“免疫制药公司”。这些公司的科研力量很强,过去在制造流感疫苗上有经验。美国政府在流感大爆发之前算计得很好,想这些生产商订购了1.95亿的疫苗。现在这些疫苗研制出来了,但生产能力跟不上。有这么多大公司生产还供不应求。”

而中国大陆,今年六月初拿到毒株,时间上比美国晚了一个多月,而九月初,就宣布推出合格疫苗,专家也指出,大陆的疫苗培育采用的是最初级的手段。

田源博士:“我仔细看了一下科兴公司的技术细节,它做出来的疫苗是属于最低级的。”可以注意到,大陆生产的疫苗全称叫:“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专家指出,裂解疫苗相对普通的全病毒灭活疫苗,顾名思义,他是由病毒的碎片制成的。这种疫苗计量不容易掌握,很大程度上不起什么作用,这也许就是目前很多人大陆人打了疫苗又染病的原因。另外,所谓疫苗安全与不安全究竟是什么概念?田源博士也指出,没有一种疫苗百分之百的安全。特别是国内的审批程式不透明,以及临床试验报告不科学也不完善,都加大了疫苗的不安全系数。

田源博士:“那么大家还记得前不久啊,中共处死了药监局,医药管理局的局长郑筱萸,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个人贪赃枉法,利用职务之便收了很多贿赂之后,在这个药品的批准还有医疗器械的审批方面都是徇私舞弊,那么使不全格的药、不全格的医疗器械进入中国市场。最后在中国出了多少人命,更不知道的。他这个批准过程是怎样的?是不是透明的,在中国是根本无法保证的,但流感疫苗属于是一个特例了,是一个非常紧急的东西。那么美国卫生研究院仍然生产出了这个流感疫苗,做了一个挺大规模的一个试验,他们选择了一个很特殊的人群,这个就是孕妇,那么在美国发现孕妇在任何时候不超过人口总量的百分之一,可是在美国过去感染的所有的H1N1的孕妇里面,确有百分之五的人死亡,就说这部分人对H1N1 特别敏感,他们也是属于特别脆弱的一个人群,那么美国卫生研究院就拿这部分人,在接种过程中做了临床试验,目前这个样本量有多大我不知道,但是从9月份这个试验开始一直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在孕妇里面,在最脆弱的人群里面,没有发现很严重的不良反映,没有致死,也没有致残,刚才我提到说是药三分毒,更不要说蛋白质这种疫苗,不可能有一种所谓完美的疫苗,它可能会出现,一部分人会出现有严重的后果,那么假如说,对美国人一般说是百分之八十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有效的,那么这个致死、致残的比例很低,一般认为这个东西就是有效的,那么对于中国这个他虽然说作了所谓的临床试验,五千名临床试验,那么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是说它的疫苗根本就没有起任何作用,也就是说其实差不多就是安慰剂而已。”

根据新华社11月初的报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指出,政府掏钱,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免费注射,应该让群众吃一颗“宽心丸”。所以安定的意味也许大于防御的效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