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H1N1流感疫苗的功效受質疑

【新唐人2009年11月8日訊】針對北京甲型H1N1流感大爆發是因為國慶前各中小學接種疫苗引起的這種説法,中共官方媒體上周作出了回應,指疫情與接種疫苗無關。但中國大陸卻比科研力量雄厚,技術先進的美國率先推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而且是民營企業。專家懷疑大陸是否真的有這個能力。同時指出,目前大陸生産的疫苗全稱叫“甲型 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采用的是最初級的疫苗培育方法,能起多大作用呢?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

此次H1N1疫苗的培育,都是采用五十年代的技術,既在雞蛋裡培育。疫苗的生産過程大概要經過拿到毒株,接種病毒、培養、滅活,及脫毒,接下來是純化,以及配比稀釋等,到最終定型需要很長的時間。美國聯合了世界各大知名制藥廠,投入了最先進的科研力量,到目前的產量也遠遠低於預期,而中國的地方企業,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能大批生産,其科研能力和疫苗質量不得不令人懷疑。

田源博士:“美國研究H1N1疫苗動用了很多強有力的科研力量。比如很多大制藥公司都參與了這個過程。像瑞士的“諾華”公司,法國的“塞諾非-安萬特”,澳大利亞的CLS公司,加上美國本土的一個公司,叫做“免疫制藥公司”。這些公司的科研力量很強,過去在制造流感疫苗上有經驗。美國政府在流感大爆發之前算計得很好,想這些生産商訂購了1.95億的疫苗。現在這些疫苗研制出來了,但生產能力跟不上。有這麼多大公司生産還供不應求。”

而中國大陸,今年六月初拿到毒株,時間上比美國晚了一個多月,而九月初,就宣布推出合格疫苗,專家也指出,大陸的疫苗培育采用的是最初級的手段。

田源博士:“我仔細看了一下科興公司的技術細節,它做出來的疫苗是屬於最低級的。”可以注意到,大陸生産的疫苗全稱叫:“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專家指出,裂解疫苗相對普通的全病毒滅活疫苗,顧名思義,他是由病毒的碎片制成的。這種疫苗計量不容易掌握,很大程度上不起什麼作用,這也許就是目前很多人大陸人打了疫苗又染病的原因。另外,所謂疫苗安全與不安全究竟是什麼概念?田源博士也指出,沒有一種疫苗百分之百的安全。特別是國內的審批程式不透明,以及臨床試驗報告不科學也不完善,都加大了疫苗的不安全系數。

田源博士:“那麼大家還記得前不久啊,中共處死了藥監局,醫藥管理局的局長鄭筱萸,為什麼呢,就是因為這個人貪贓枉法,利用職務之便收了很多賄賂之後,在這個藥品的批准還有醫療器械的審批方面都是徇私舞弊,那麼使不全格的藥、不全格的醫療器械進入中國市場。最後在中國出了多少人命,更不知道的。他這個批准過程是怎樣的?是不是透明的,在中國是根本無法保證的,但流感疫苗屬於是一個特例了,是一個非常緊急的東西。那麼美國衛生研究院仍然生產出了這個流感疫苗,做了一個挺大規模的一個試驗,他們選擇了一個很特殊的人群,這個就是孕婦,那麼在美國發現孕婦在任何時候不超過人口總量的百分之一,可是在美國過去感染的所有的H1N1的孕婦裡面,確有百分之五的人死亡,就說這部份人對H1N1 特別敏感,他們也是屬於特別脆弱的一個人群,那麼美國衛生研究院就拿這部份人,在接種過程中做了臨床試驗,目前這個樣本量有多大我不知道,但是從9月份這個試驗開始一直到現在,兩個月的時間內,在孕婦裡面,在最脆弱的人群裡面,沒有發現很嚴重的不良反映,沒有致死,也沒有致殘,剛才我提到說是藥三分毒,更不要說蛋白質這種疫苗,不可能有一種所謂完美的疫苗,它可能會出現,一部份人會出現有嚴重的後果,那麼假如說,對美國人一般說是百分之八十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有效的,那麼這個致死、致殘的比例很低,一般認為這個東西就是有效的,那麼對於中國這個他雖然說作了所謂的臨床試驗,五千名臨床試驗,那麼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是說它的疫苗根本就沒有起任何作用,也就是說其實差不多就是安慰劑而已。”

根據新華社11月初的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主任梁曉峰指出,政府掏錢,在全國範圍內第一次免費注射,應該讓群眾吃一顆「寬心丸」。所以安定的意味也許大於防御的效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