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湄公河五国 日本提供5000亿日圆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讯】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星期六(11月7日)上午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对湄公河流域五国提供超过5000亿日圆、相当于5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日本政府对东南亚各国的积极拉拢,被认为是鸠山朝 “东亚共同体”理念迈进的外交行动。

包括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缅甸等五国总理在星期五(11月6日)晚间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进行会晤后,星期六上午鸠山便宣布将对湄公河流域五国提供相当于5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

湄公河五国领袖也表达将加强与日本的经济合作关系,并一同研商如何应变此区域的气候变迁问题,其他合作项目还包括加强保育热带雨林与水资源的管理,并持续研发清洁能源(clean energy)的相关技术。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透过这些互动,日本要强化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彼此间的互信合作,如此将为湄公河区域带来更多的投资商机。”

位于东南亚的湄公河区域总人口超过2亿2千万人,每年经济产值超过4000亿美元。而日本则向来是该地区最主要的外来资金来源,日商公司也是当地最早进驻的外商企业之一。

不过,由于中共政府近几年来也持续试图在东南亚扩大影响力,因此鸠山这次对湄公河国家的拉拢,也被部分人士解读是与中共政权的外交竞争。但鸠山个人对此则予以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