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秋冬忧郁症好发期 多关怀少憾事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2日电)台湾嘉义基督教医院精神科主任侯育铭今天表示,秋冬转换之际,温度骤降易使忧郁症患者发病,致自杀比例增加,呼吁民众多关心、注意身旁亲友情绪变化且协助就医,以免憾事发生。

侯育铭指出,1名患有忧郁症的周姓妇人,3年前丧偶后,常有轻生念头,家人带至嘉基精神科求诊并住院,除了药物控制外,经嘉基自杀防治工作小组藉由个案追踪辅导、宗教团体力量,现已好转。

侯育铭说,现值秋冬转换之际,温度骤降易使忧郁症患者陷入负面情绪中,数据显示企图自杀者有9成是忧郁症患者,但仅有1成病患实际被诊断出来,且约有一半病患会中断治疗。

  侯育铭表示,秋冬交替时,忧郁症患者增加或复发比例高,民众要多关心、注意身旁亲友情绪变化,且协助就医,以免憾事发生。

  嘉基指出,嘉基自杀防治工作小组统计今年1至9月接受协助的个案中,有6 成企图自杀者经辅导后好转,迈向健康人生。

  嘉基表示,有鉴于自杀死亡列入国人的十大死因之一,2006年嘉基成立“自杀防治工作小组”,主要由精神科、社工室、院牧部、协谈中心、急诊护理单位共同参与。

  嘉基精神科社工李蕙芬表示,当接到院内自杀个案通报时,自杀防治工作小组成员会与个案联系,安排门诊、关怀访视或协助转介、提供资源帮助个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