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秋冬憂鬱症好發期 多關懷少憾事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日電)台灣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任侯育銘今天表示,秋冬轉換之際,溫度驟降易使憂鬱症患者發病,致自殺比例增加,呼籲民眾多關心、注意身旁親友情緒變化且協助就醫,以免憾事發生。

侯育銘指出,1名患有憂鬱症的周姓婦人,3年前喪偶後,常有輕生念頭,家人帶至嘉基精神科求診並住院,除了藥物控制外,經嘉基自殺防治工作小組藉由個案追蹤輔導、宗教團體力量,現已好轉。

侯育銘說,現值秋冬轉換之際,溫度驟降易使憂鬱症患者陷入負面情緒中,數據顯示企圖自殺者有9成是憂鬱症患者,但僅有1成病患實際被診斷出來,且約有一半病患會中斷治療。

  侯育銘表示,秋冬交替時,憂鬱症患者增加或復發比例高,民眾要多關心、注意身旁親友情緒變化,且協助就醫,以免憾事發生。

  嘉基指出,嘉基自殺防治工作小組統計今年1至9月接受協助的個案中,有6 成企圖自殺者經輔導後好轉,邁向健康人生。

  嘉基表示,有鑑於自殺死亡列入國人的十大死因之一,2006年嘉基成立「自殺防治工作小組」,主要由精神科、社工室、院牧部、協談中心、急診護理單位共同參與。

  嘉基精神科社工李蕙芬表示,當接到院內自殺個案通報時,自殺防治工作小組成員會與個案聯繫,安排門診、關懷訪視或協助轉介、提供資源幫助個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