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反酷刑专家 遭辛巴威拒绝入境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辛巴威哈拉雷29日法新电)辛巴威今天将联合国反酷刑专家驱逐出境。他此行原定会晤总理崔凡吉莱(Morgan Tsvangirai)。于此同时,非洲南部各国部长集会,就辛巴威深陷危机的联合政府协商对策。

发言人佛恩特女士(Claudia de la Fuente)向法新社表示,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调查员诺瓦克(Manfred Nowak)周三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遭拒绝入境、并且被拘留一晚。诺瓦克今天清晨抵达南非约翰尼斯堡。

佛恩特说,“他们一行人今天飞抵”南非,接着将“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

诺瓦克预定到访前两天,辛巴威政府以该国与“非南开发共同体”(SADC)邻邦之间“意料之外的商讨程序”为由,撤销了诺瓦克的访问邀请。

两周前,崔凡吉莱和总统穆加比(Robert Mugabe)阵营断绝关系,并展开区域友邦之旅,吁请非南各国领导人出面干预。

辛巴威政府此项抵制行动,引燃了崔凡吉莱和穆加比建立伙伴关系以来最大危机。8个月前,穆加比在总统选举的争议中,于第二轮的一人决选中当选总统。

辛巴威政府撤销诺瓦克的邀请后,崔凡吉莱自行邀请这位反酷刑专家来访,预计执行8天的调查任务。诺瓦克最后在海关遭到拒绝入境。

诺瓦克昨天深夜在机场向法新社表示:“海关人员对我们说‘你们不准入境’。”(译者:中央社蔡函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