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价连升3月 房市前景高盛、美林看法迥异

【新唐人2009年10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毕儒宗编译报导)据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凯斯-席勒(Case-Shiller)房价指数显示,八月份美国房价比七月份上涨了1%,而且在20个主要都会区中,15个都会区的房价上涨,旧金山、明尼亚波利斯(Minneapolis)及圣地亚哥涨幅最大。

虽然房价已经回升到2003年八月的水平,但比2006年五月的房价历史高点依旧低了30%。近来许多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似乎已经稳定,有经济学家甚至宣布衰退已经结束,但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房价未来将再次下跌。主要是受到高失业率及持续增加的法拍屋数量,加上一次性的首次购屋贷款退税即将在11月底截止。

Nomura全球经济分析公司的经济学者潘朵(Zach Pandl)预计价格将下跌至年初的水平,而且在2010年以前将不会反弹。

低房价、低利率及退税优惠吸引了大批首次购屋买家进场。全国房地产协会(NAR)上周公布的资料显示,九月份现有屋销售增加了逾9%,是26年来最大的涨幅。

虽然房价在多数地区上涨,但拉斯维加斯、西雅图及北卡州查洛特市(Charlotte)的房价在八月份下跌至史上最低点。自2006年四月的历史最高点以来,拉斯维加斯的房价已经下跌了56%,是所有20大美国都会区中最大的跌幅。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如何,高盛和美林出现截然不同的看法,前者认为房价还会再跌,后者则认为未来几年看涨。

高盛驻华盛顿的主管菲利普斯表示:“房价再跌的风险很高,我们的研究预估,在2010年中之前还会再跌5-10%。”菲利普斯表示,这代表了从春季以来的房价上涨,只是因政策而来暂时性因素所造成。

美林北美经济部门主管哈里斯和资深经济学家马杜斯则认为:“未来几年备受打压的房价应会上涨。”房价跌成这样,让很多人更负担得起,不少潜在买主预期不会再跌下去。

高盛、美林都同意美国政府的振兴经济措施。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考虑是否延长退税优惠,一般而言首次购屋者能获得最高8,000美元的退税优惠。支持延长退税优惠的人士指出,十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显示美国经济仍未脱离险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