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亚叛军宣布停火 愿与政府展开对话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奈及利亚拉哥斯25日法新电)奈及利亚主要武装团体尼日河三角洲解放运动(MEND),今天宣布“无限期停火”以寻求和政府展开对话,但是奈及利亚当局拒绝与武装份子的斡旋小组接触。

MEND声明,他们是由于政府“表示已准备好和每一个团体和个人展开认真、有意义的对话,以达成尼日河三角洲持久和平”,因此作成这项决定。

尼日河三角洲是奈及利亚丰富产油区。MEND攻击当地石油工业的举动,使世界油价陷入混乱状态,也导致奈及利亚石油产量自2006年起锐减三分之一。奈及利亚是世界第八大石油生国。

MEND表示已组成斡旋小组,成员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英卡(Wole Soyinka)在内,预备与政府展开协商。

奈及利亚当局表示乐见这项进展,但不会与MEND指派的小组对话。

奈及利亚国防部长艾比(Godwin Abbe)在拉哥斯(Lagos)接受访问时表示:“他们选出的这些人不是好战分子。我们是要与直接与这个问题有关的好战分子谈判。”

MEND的主要诉求中,包括要求尼日河三角洲的产油利润必须回馈当地。

奈及利亚总统艾杜瓦(Umaru Yar’adua)日前首度和MEND领袖欧卡(Henry Okah)会面,会后6天MEND作出此停战宣言。

艾杜瓦方面表示19日的谈话“成果丰硕”,当日协商结果包括政府决定额外投入10%尼日三角洲产油利润,作为当地回馈金。

欧卡23日呼吁组织内成员,给予对话一个机会。他们日前曾拒绝政府给予的特赦。(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