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叛軍宣布停火 願與政府展開對話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奈及利亞拉哥斯25日法新電)奈及利亞主要武裝團體尼日河三角洲解放運動(MEND),今天宣布「無限期停火」以尋求和政府展開對話,但是奈及利亞當局拒絕與武裝份子的斡旋小組接觸。

MEND聲明,他們是由於政府「表示已準備好和每一個團體和個人展開認真、有意義的對話,以達成尼日河三角洲持久和平」,因此作成這項決定。

尼日河三角洲是奈及利亞豐富產油區。MEND攻擊當地石油工業的舉動,使世界油價陷入混亂狀態,也導致奈及利亞石油產量自2006年起銳減三分之一。奈及利亞是世界第八大石油生國。

MEND表示已組成斡旋小組,成員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英卡(Wole Soyinka)在內,預備與政府展開協商。

奈及利亞當局表示樂見這項進展,但不會與MEND指派的小組對話。

奈及利亞國防部長艾比(Godwin Abbe)在拉哥斯(Lagos)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們選出的這些人不是好戰分子。我們是要與直接與這個問題有關的好戰分子談判。」

MEND的主要訴求中,包括要求尼日河三角洲的產油利潤必須回饋當地。

奈及利亞總統艾杜瓦(Umaru Yar’adua)日前首度和MEND領袖歐卡(Henry Okah)會面,會後6天MEND作出此停戰宣言。

艾杜瓦方面表示19日的談話「成果豐碩」,當日協商結果包括政府決定額外投入10%尼日三角洲產油利潤,作為當地回饋金。

歐卡23日呼籲組織內成員,給予對話一個機會。他們日前曾拒絕政府給予的特赦。(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