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纪家镇年捕杀上百万只过冬候鸟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中国广东省雷州市纪家镇每年9月至12月都有成群候鸟南下在此过冬栖息,但当地捕杀候鸟成风,吃鸟风气极盛。据专家估计,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在纪家镇被捕杀。

“南方日报”报导,纪家镇位于雷州半岛西部,是候鸟繁衍、越冬的极佳停歇地,每年大批候鸟将纪家镇当成休息站。

  但据调查发现,当地捕杀候鸟成风,白胸苦恶鸟、蓝胸田鸡、东方角鸮等大批野生鸟类出现在当地饭馆,连大陆国家级保护动物都未能幸免。

  每年中秋过后,纪家镇的田间地头及海滩水塘都布满天罗地网,一张张捕鸟网竖立在海风中,随处可见,长达几十公尺的捕鸟网,包围着每一块田地。

  村民萧越说,扩音器放出鸟叫声音吸引候鸟落网是最常用的捕鸟手法,“夜晚,树林处处都是鸟叫声”,而候鸟惊起后,等待它们的是天罗地网。

  每天清晨,被捕获的候鸟汇集到纪家镇酒店和小吃摊。一家饭店老板说,“吃什么鸟都可以预订,做一只白面30(人民币),白鹭煲汤80。”“白面”是纪家镇最常见的野鸟白胸苦恶鸟,“每天都杀几百只,卖得很快”。

  纪家镇十几家饭店以及各种小吃摊都有加工野鸟生意。农民捕捉鸟,餐馆收购鸟,顾客猛吃鸟,三者间在当地已形成产业链。

  纪家镇捕鸟成风令有识之士忧心。纪家镇村民周和曾投书媒体,批评当地大规模杀戮候鸟,随后纪家镇的野鸟市场被取缔,“但每次整治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村民许愿星说,在当地,送礼要送鸟的风气一直没变,每年到这个季节,政府官员大量涌入纪家镇,“他们助长了这种错误的食物观。”

  专家并坦承,纪家镇生活水准低,要立刻祛除捕鸟陋俗很困难。

  据国际鸟类协会报告显示,预计本世纪将有1200种鸟类从地球上消失,另有600至900种鸟类将濒临灭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