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紀家鎮年捕殺上百萬隻過冬候鳥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廣東省雷州市紀家鎮每年9月至12月都有成群候鳥南下在此過冬棲息,但當地捕殺候鳥成風,吃鳥風氣極盛。據專家估計,每年有上百萬隻候鳥在紀家鎮被捕殺。

「南方日報」報導,紀家鎮位於雷州半島西部,是候鳥繁衍、越冬的極佳停歇地,每年大批候鳥將紀家鎮當成休息站。

  但據調查發現,當地捕殺候鳥成風,白胸苦惡鳥、藍胸田雞、東方角鴞等大批野生鳥類出現在當地飯館,連大陸國家級保護動物都未能倖免。

  每年中秋過後,紀家鎮的田間地頭及海灘水塘都布滿天羅地網,一張張捕鳥網豎立在海風中,隨處可見,長達幾十公尺的捕鳥網,包圍著每一塊田地。

  村民蕭越說,擴音器放出鳥叫聲音吸引候鳥落網是最常用的捕鳥手法,「夜晚,樹林處處都是鳥叫聲」,而候鳥驚起後,等待牠們的是天羅地網。

  每天清晨,被捕獲的候鳥匯集到紀家鎮酒店和小吃攤。一家飯店老闆說,「吃什麼鳥都可以預訂,做一隻白面30(人民幣),白鷺煲湯80。」「白面」是紀家鎮最常見的野鳥白胸苦惡鳥,「每天都殺幾百隻,賣得很快」。

  紀家鎮十幾家飯店以及各種小吃攤都有加工野鳥生意。農民捕捉鳥,餐館收購鳥,顧客猛吃鳥,三者間在當地已形成產業鏈。

  紀家鎮捕鳥成風令有識之士憂心。紀家鎮村民周和曾投書媒體,批評當地大規模殺戮候鳥,隨後紀家鎮的野鳥市場被取締,「但每次整治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村民許願星說,在當地,送禮要送鳥的風氣一直沒變,每年到這個季節,政府官員大量湧入紀家鎮,「他們助長了這種錯誤的食物觀。」

  專家並坦承,紀家鎮生活水準低,要立刻祛除捕鳥陋俗很困難。

  據國際鳥類協會報告顯示,預計本世紀將有1200種鳥類從地球上消失,另有600至900種鳥類將瀕臨滅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