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受旱面积增至202万亩 24万人饮水难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讯】广东旱情近日来继续蔓延,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增至202万亩,饮用水受到影响的群众增至24万人。

旱情严重的粤东、粤北地区,不少山塘水库已干枯见底。南澳县城居民7天供水一次。有山泉的地方人头攒动,韶关潮州部分乡镇限制供水,致市民“抢”泉水。全省1至10月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18%,近半年时间持续偏少,为历史罕见,近期更是偏少七成多。

据南方日报22日报道,随着汛期结束、枯水期的到来,全省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继续锐减,土壤失□日益加重,局部旱情再次呈扩大和发展之势。据省防总的统计,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从10月15日的83.25万亩增加到202万亩,其中相对较严重的44.1万亩、干枯4.6万亩;饮用水受到影响的群众从5.39万人增加到23.97万人。旱情主要分布在粤东和粤北。

惠州龙门县平陵镇斑鱼塘水库告急!这里曾经碧波荡漾,如今已露出龟裂的土地,长满杂草,村里几名年轻人正在库底水洼处抓鱼。

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的东湖水库已全部见底!一群群白鹭正在天空盘旋,不时降落在湖底泥面上啄吃死鱼,空气中不时吹来死鱼腐烂发出的恶臭。

在受灾最严重的鸡龙村,村道两旁大部分的稻田都龟裂了,禾苗已经枯死。而在河源台忠信镇柘陂村,9月份至今几乎滴雨未下,农田受旱严重,随处可见开裂了的土地。当地村民看着自家稻田痛心不已,种植的几亩稻田本已抽穗,却因秋旱无法灌溉,面临失收。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梅州、潮州、清远等地。

在旱情较严重的粤东、粤北地区,由于今年以来降雨量比常年偏少两成多,导致大型水库的蓄水量锐减,与典型干旱年2004年同期相比,粤东片大型水库蓄水量减少了6.4亿立方米、粤北片减少了0.8亿立方米。不少山塘水库已经干枯见底。想灌溉庄稼却找不到水源

据村干部吴小奕介绍,这是一个约有10万立方米库容量的山塘,担负周围几百亩农田的灌溉任务,每年的春耕生产,农民都是在这里引水,平时灌溉的水源也是来自这里。

吴小奕无奈地说:“今年8月份就完全干枯了,村民想要引水灌溉再也找不到水源,只好任由田地里的庄稼自生自灭”。

降雨量明显减少还导致部分地区群众饮水出现困难。南澳县城居民7天供水一次

在粤东的南澳县,笔者了解到,截至10月18日,全县山塘水库蓄水总量仅130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的530万立方米减少了七成多,其中可供饮用水78万立方米。

鉴于全县山塘水库蓄水量有限,按正常供水,难以维持到今年底。因此从9月5日起,南澳县城实行两天供水一次。从9月15日起,调整为4天供水一次。从10月10日起,县城供水已调整为7天供水一次。

省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10月18日,全省平均降水140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8%,其中粤北、粤东大部分地区偏少三到五成,饶平、潮州等5个站为历史同期最少。从逐月降水情况看,只有3、4月份比历史同期偏多,其余7个月份均偏少,特别是5月份以来的近半年时间降雨持续偏少,为历史罕见。近1个月以来(9月19日至10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44.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七成多,其中48个站偏少八成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