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受旱面積增至202萬畝 24萬人飲水難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訊】廣東旱情近日來繼續蔓延,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增至202萬畝,飲用水受到影響的群眾增至24萬人。

旱情嚴重的粵東、粵北地區,不少山塘水庫已乾枯見底。南澳縣城居民7天供水一次。有山泉的地方人頭攢動,韶關潮州部份鄉鎮限制供水,致市民「搶」泉水。全省1至10月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18%,近半年時間持續偏少,為歷史罕見,近期更是偏少七成多。

據南方日報22日報道,隨著汛期結束、枯水期的到來,全省江河來水和水庫蓄水繼續銳減,土壤失□日益加重,局部旱情再次呈擴大和發展之勢。據省防總的統計,目前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已從10月15日的83.25萬畝增加到202萬畝,其中相對較嚴重的44.1萬畝、乾枯4.6萬畝;飲用水受到影響的群眾從5.39萬人增加到23.97萬人。旱情主要分佈在粵東和粵北。

惠州龍門縣平陵鎮斑魚塘水庫告急!這裡曾經碧波蕩漾,如今已露出龜裂的土地,長滿雜草,村裡幾名年輕人正在庫底水窪處抓魚。

韶關市曲江區樟市鎮的東湖水庫已全部見底!一群群白鷺正在天空盤旋,不時降落在湖底泥面上啄吃死魚,空氣中不時吹來死魚腐爛發出的惡臭。

在受災最嚴重的雞龍村,村道兩旁大部份的稻田都龜裂了,禾苗已經枯死。而在河源台忠信鎮柘陂村,9月份至今幾乎滴雨未下,農田受旱嚴重,隨處可見開裂了的土地。當地村民看著自家稻田痛心不已,種植的幾畝稻田本已抽穗,卻因秋旱無法灌溉,面臨失收。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梅州、潮州、清遠等地。

在旱情較嚴重的粵東、粵北地區,由於今年以來降雨量比常年偏少兩成多,導致大型水庫的蓄水量銳減,與典型乾旱年2004年同期相比,粵東片大型水庫蓄水量減少了6.4億立方米、粵北片減少了0.8億立方米。不少山塘水庫已經乾枯見底。想灌溉莊稼卻找不到水源

據村幹部吳小奕介紹,這是一個約有10萬立方米庫容量的山塘,擔負周圍幾百畝農田的灌溉任務,每年的春耕生產,農民都是在這裡引水,平時灌溉的水源也是來自這裡。

吳小奕無奈地說:「今年8月份就完全乾枯了,村民想要引水灌溉再也找不到水源,只好任由田地裡的莊稼自生自滅」。

降雨量明顯減少還導致部份地區群眾飲水出現困難。南澳縣城居民7天供水一次

在粵東的南澳縣,筆者瞭解到,截至10月18日,全縣山塘水庫蓄水總量僅130萬立方米,比多年同期的530萬立方米減少了七成多,其中可供飲用水78萬立方米。

鑒於全縣山塘水庫蓄水量有限,按正常供水,難以維持到今年底。因此從9月5日起,南澳縣城實行兩天供水一次。從9月15日起,調整為4天供水一次。從10月10日起,縣城供水已調整為7天供水一次。

省氣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1月1日至10月18日,全省平均降水140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8%,其中粵北、粵東大部份地區偏少三到五成,饒平、潮州等5個站為歷史同期最少。從逐月降水情況看,只有3、4月份比歷史同期偏多,其餘7個月份均偏少,特別是5月份以來的近半年時間降雨持續偏少,為歷史罕見。近1個月以來(9月19日至10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44.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七成多,其中48個站偏少八成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