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德国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讯】10月8当地下午时间一点,在瑞典皇家文学院由诺贝尔评委会常务秘书宣布了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下面我们就看看本台记者从斯德哥尔摩发来的报导。

这扇大门被称为有魔力的大门,在它后面酝酿着文学界最热烈的讨论,等它一打开诺贝尔文学大奖就要问世了。

10月8日,诺贝尔评委会常务秘书比得·恩隆德在瑞典文学院宣布了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德国女作家赫塔-穆勒(Herta Müller)。

评委会的授奖原因是“她用诗歌般的精选与散文式的坦率,描绘了一无所有的田园”。

现年56岁的赫塔-穆勒出生于罗马尼亚德裔少数民族居住的尼兹基多夫(Nitzkydorf),因拒绝为当局做情报人员丢掉工作。70年代开始研究文学,反对共产独裁专治,要求言论自由,她的处女作小说集《低地》(1982)被禁。在罗马尼亚政府的反复刁难和审查后,1987年穆勒全家迁往西德,目前住在柏林。

赫塔-穆勒的作品,尤以描写罗马尼亚共党垮台前最后一任总统希奥塞古(Nicolae Ceausescu)极权统治时期,人民痛苦生活在秘密警察无所不在的监控中,而震撼人心。

她的代表作是《动物心脏》、《狐狸已经是猎人》。

赫塔-穆勒是摘下诺贝尔桂冠的第13位德语作家,她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新唐人记者周宇、张华瑞典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