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德國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10月8當地下午時間一點,在瑞典皇家文學院由諾貝爾評委會常務秘書宣佈了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下面我們就看看本臺記者從斯德哥爾摩發來的報導。

這扇大門被稱為有魔力的大門,在它後面醞釀著文學界最熱烈的討論,等它一打開諾貝爾文學大獎就要問世了。

10月8日,諾貝爾評委會常務秘書比得·恩隆德在瑞典文學院宣佈了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了德國女作家赫塔-穆勒(Herta Müller)。

評委會的授獎原因是“她用詩歌般的精選與散文式的坦率,描繪了一無所有的田園”。

現年56歲的赫塔-穆勒出生於羅馬尼亞德裔少數民族居住的尼茲基多夫(Nitzkydorf),因拒絕為當局做情報人員丟掉工作。70年代開始研究文學,反對共產獨裁專治,要求言論自由,她的處女作小說集《低地》(1982)被禁。在羅馬尼亞政府的反覆刁難和審查後,1987年穆勒全家遷往西德,目前住在柏林。

赫塔-穆勒的作品,尤以描寫羅馬尼亞共黨垮臺前最後一任總統希奧塞古(Nicolae Ceausescu)極權統治時期,人民痛苦生活在秘密警察無所不在的監控中,而震撼人心。

她的代表作是《動物心臟》、《狐狸已經是獵人》。

赫塔-穆勒是摘下諾貝爾桂冠的第13位德語作家,她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140萬美元)的獎金。

新唐人記者周宇、張華瑞典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