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东德教士回忆20年前推倒柏林墙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讯】1989年的10月9号,在前德国的莱比锡发生了史称“星期一示威”的活动,虽然当时的民众是冒着生命参与,但这股强大的群众力量也让柏林墙轰然倒塌,为这场发生于20年前的民主运动的高潮画下句点。

将近20年前,约有七万名东德人参与德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示威活动。它是当时无数场民众民主运动的最高潮,也就是有名的“星期一示威”,它也是促成柏林墙在11月9号倒下的关键角色。

克里斯汀•富勒尔(Christian Fuehrer)是莱比锡当地尼可来教堂的神父,后来也成为这场和平革命的像征人物。

当时人们在莱比锡游行数小时的过程中,不断的喊着“我们才是人民” 和“自由”的口号。

这场示威一开始只是由富勒尔所领导的教堂活动,大约有2400名做礼拜的人一起参与。

去年三月已经退休,今年65岁的富勒尔说:“ 中国人之前(镇压六四)的作法让我们笼罩在恐惧中,这就是为什么没有小孩子跟着我们。”他这里所说的恐惧指的是1989年中共对六四天安门事件的血腥镇压,那场大屠杀究竟有多少死难者至今还很难确认。

富勒尔回忆说:“家中的父母,其中一位带着孩子待在家里, 另一个则去参加和平祈祷和游行。数千人,大多是非教徒,每周一聚集一起表达生活在共产统治下的东德的不满。他们无法离开这个国家,每天都活在共产政治的压抑之下,遭受秘密警察的控制。

富勒尔说:“这也是第一次无流血的革命。没有任何商店的玻璃被打破,没有人丢脸,也没有人付出他的生命。”

当时的西德外交部长根谢(Hans-Dietrich Genscher)表示,这场示威是终结东欧共产政权的关键。“在东德发生的星期一示威,特别10月9日在莱比锡的部分,将会被历史记载,全球的历史,因为最终,它结束了欧洲的分裂。”

在强烈民意的冲击下,分隔东西德,也是民主制度和共产专制的柏林墙终于在1989年11月9日倒下,一年后造就了德国的统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