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端粒 三美科学家获诺贝尔医学奖

【新唐人2009年10月5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5日路透电)三位美国科学家因为发现染色体如何复制和受到保护,今天获得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的研究成就让研究人员更清楚了解癌症和老化过程。

  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表示,澳洲出生的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英国出生的索斯塔克(Jack Szostak)以及格雷德(Carol Greider),赢得奖金1000万克朗(142万美元)的诺贝尔奖。

  卡洛林斯卡研究所说,3位得奖者“解决生物学上一个重大问题”,即染色体如何在细胞分裂期间完全复制和避免劣化。

  卡洛林斯卡研究所发表的颂词说:“他们的研究发现… 为我们对细胞的了解增添新面向、更清楚了解疾病机制,并激发潜在新疗法的发展。”

  染色体的尾端称为端粒(telomeres),且端粒变短,细胞就会老化。科学家揣测此程序可能是老化的原因,且不只是个别细胞老化,也是整个生物体的老化。

  颂词表示:“但老化过程其实更为复杂,如今咸信与多个不同因素有关,端粒只是其中之一。此领域的研究依然热烈。”

  颂词又说,三人对端粒(酉每)(telomerase)的研究,激发新治疗策略的发展。

  布莱克本是旧金山加州大学教授,格雷德任职于巴尔的摩(Baltimore)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sHopkins School of Medicine),而索斯塔克任职于波士顿麻州综合医院(MGH)。(译者:中央社蔡和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