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匹兹堡 从钢铁走向绿色科技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兆平匹兹堡特稿)没有20国集团峰会(G20),不少人对匹兹堡可能依旧停留在“钢铁城”的刻板印象,不过,29岁的年轻市长正悄悄把它带往创新科技“绿色之都”,在这里,看到一些希望。

今年4月G20伦敦峰会后,外界揣测纽约将主办这次峰会,但地主国美国总统欧巴马5月敲定这个距离华府四小时车程、位于宾州西南方的工业城市,共商解决全球金融风暴。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一半钢铁来自匹兹堡,但1980年代钢铁业大萧条让匹兹堡沈寂好一阵子。今天若走在匹兹堡街头,几已看不到大烟囱,随处可见绿色造林、干净街道和新颖的高楼大厦。

匹兹堡变脸中。它已从钢铁工业之都成为“大学城”、“医疗城”、“绿色城”,满脸稚气的市长芮文史塔尔(Luke Ravenstahl)雄心勃勃地说,“我们还要成为太阳能之都。”

就人口数而言,30余万人的匹兹堡名列全美第22大都会区,不过“富比世杂志”(Forbes)今年将它列名全美第七个负担得起房子的城市,求职者把它列在全美第六城市;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 )周刊则把匹兹堡列为全美最适于居住的城市,全世界排在第29名。

这些殊荣对匹兹堡而言,都是极大肯定。匹兹堡还一度是全美雇用节能人员比例最多的城市,就以这次G20 主会场─劳伦斯会议中心(David L. LawrenceConvention Center)而言,它是全世界第一个“绿色会议中心”,更获得美国绿建筑协会(the U.S. GreenBuilding Council)“能源环保设计领先”黄金级认证。

另一方面,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在美国医疗系统赫赫有名,它在器官移植的成就,少有机构能出其右;卡内基美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更是全美知名的私立高等学府。

欧巴马在一次演讲中也特别推崇东宾州公司(EastPenn Manufacturing)在生产21世纪油电混合车用电池的杰出表现。

  世人关注G20能否就全球金融体系制定何种新规范,但大家已看到匹兹堡寻求蜕变的努力。    

去年全球金融风暴后,匹兹堡受伤程度相对不大,房地产没有大幅滑落,失业率低于全美平均值。从富比世杂志把匹兹堡列为全美前25大房地产最强劲城市,可以得到明证。    

匹兹堡成功转型,脱胎换骨,三河环抱的市区,共有400余座大小钢制桥梁,仍可嗅到钢铁城过去的辉煌历史,难怪G20以“桥”做为大会主要标志。    

从钢铁走向创新科技,匹兹堡做为这次G20东道主,提供诸如“汽车城”底特律等摇摇欲坠城市学习榜样,对世界上不少因应金融危机、寻找经济转型的国家,倒是有借镜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