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匹茲堡 從鋼鐵走向綠色科技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匹茲堡特稿)沒有20國集團峰會(G20),不少人對匹茲堡可能依舊停留在「鋼鐵城」的刻板印象,不過,29歲的年輕市長正悄悄把它帶往創新科技「綠色之都」,在這裡,看到一些希望。

今年4月G20倫敦峰會後,外界揣測紐約將主辦這次峰會,但地主國美國總統歐巴馬5月敲定這個距離華府四小時車程、位於賓州西南方的工業城市,共商解決全球金融風暴。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一半鋼鐵來自匹茲堡,但1980年代鋼鐵業大蕭條讓匹茲堡沈寂好一陣子。今天若走在匹茲堡街頭,幾已看不到大煙囪,隨處可見綠色造林、乾淨街道和新穎的高樓大廈。

匹茲堡變臉中。它已從鋼鐵工業之都成為「大學城」、「醫療城」、「綠色城」,滿臉稚氣的市長芮文史塔爾(Luke Ravenstahl)雄心勃勃地說,「我們還要成為太陽能之都。」

就人口數而言,30餘萬人的匹茲堡名列全美第22大都會區,不過「富比世雜誌」(Forbes)今年將它列名全美第七個負擔得起房子的城市,求職者把它列在全美第六城市;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週刊則把匹茲堡列為全美最適於居住的城市,全世界排在第29名。

這些殊榮對匹茲堡而言,都是極大肯定。匹茲堡還一度是全美雇用節能人員比例最多的城市,就以這次G20 主會場─勞倫斯會議中心(David L. LawrenceConvention Center)而言,它是全世界第一個「綠色會議中心」,更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the U.S. GreenBuilding Council)「能源環保設計領先」黃金級認證。

另一方面,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UPMC)在美國醫療系統赫赫有名,它在器官移植的成就,少有機構能出其右;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更是全美知名的私立高等學府。

歐巴馬在一次演講中也特別推崇東賓州公司(EastPenn Manufacturing)在生產21世紀油電混合車用電池的傑出表現。

  世人關注G20能否就全球金融體系制定何種新規範,但大家已看到匹茲堡尋求蛻變的努力。    

去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匹茲堡受傷程度相對不大,房地產沒有大幅滑落,失業率低於全美平均值。從富比世雜誌把匹茲堡列為全美前25大房地產最強勁城市,可以得到明證。    

匹茲堡成功轉型,脫胎換骨,三河環抱的市區,共有400餘座大小鋼製橋樑,仍可嗅到鋼鐵城過去的輝煌歷史,難怪G20以「橋」做為大會主要標誌。    

從鋼鐵走向創新科技,匹茲堡做為這次G20東道主,提供諸如「汽車城」底特律等搖搖欲墜城市學習榜樣,對世界上不少因應金融危機、尋找經濟轉型的國家,倒是有借鏡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