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多元利用 将建公园或创作比赛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5日电)农委会林务局局长颜仁德表示,88水灾漂流木数量大,近期估计达98万公吨,截至24日已清理46万公吨,受灾110乡镇中76乡镇已完成清理;未来将建公园、举办创作比赛多元利用。

颜仁德说,88台风漂流木数量与分布之广十分惊人,已从原本估计的50多万公吨,增加到98万公吨。

  他说,漂流木共两部分,其中71万公吨是一般地区,截至昨天已清理46万公吨;另一部分是高屏溪流域高滩地及旗山镇、林边乡农田,共计27万公吨,清理难度较高,亦已确认由水利署出资、县政府乡公所执行,将展开清理。

  他说,漂流木的清理十分耗时费力,截至 8月下旬已清理52个渔港;但有的漂流木仍回漂到渔港,需再度清理,反复作业经常发生。

作业方式也因地而异,例如珊瑚礁一带的漂流木,顾及生态保育,须保留、无法清理;消波块处的漂流木,为确保工作人员安全,也只能清理大块漂流木。

  而为堆放漂流木,已向台糖租地,并使用屏东生技园区空地使用;另经国有财产局及屏东县政府同意后,已在一原本遭盗采土石的大峡谷进行填补,此峡谷深达12公尺,未来林务局将造林复育。

  他强调,林务局日前已公布预计一般地区至11月30日尽速清理完成,之后会兴建漂流木公园,或是创作比赛,或将漂流木制成木碳,多元利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