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多元利用 將建公園或創作比賽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農委會林務局局長顏仁德表示,88水災漂流木數量大,近期估計達98萬公噸,截至24日已清理46萬公噸,受災110鄉鎮中76鄉鎮已完成清理;未來將建公園、舉辦創作比賽多元利用。

顏仁德說,88颱風漂流木數量與分布之廣十分驚人,已從原本估計的50多萬公噸,增加到98萬公噸。

  他說,漂流木共兩部份,其中71萬公噸是一般地區,截至昨天已清理46萬公噸;另一部份是高屏溪流域高灘地及旗山鎮、林邊鄉農田,共計27萬公噸,清理難度較高,亦已確認由水利署出資、縣政府鄉公所執行,將展開清理。

  他說,漂流木的清理十分耗時費力,截至 8月下旬已清理52個漁港;但有的漂流木仍回漂到漁港,需再度清理,反覆作業經常發生。

作業方式也因地而異,例如珊瑚礁一帶的漂流木,顧及生態保育,須保留、無法清理;消波塊處的漂流木,為確保工作人員安全,也只能清理大塊漂流木。

  而為堆放漂流木,已向台糖租地,並使用屏東生技園區空地使用;另經國有財產局及屏東縣政府同意後,已在一原本遭盜採土石的大峽谷進行填補,此峽谷深達12公尺,未來林務局將造林復育。

  他強調,林務局日前已公布預計一般地區至11月30日儘速清理完成,之後會興建漂流木公園,或是創作比賽,或將漂流木製成木碳,多元利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