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听七万的士 乘客称“侵犯人权”

【新唐人在线/综合报导】在中共窃国日临近之时,北京“保安”措施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级别——监听全市七万的士。为了避免谈“政治”,北京公共场所将没有个人空间,的士车厢内悄然安装了微型监听器。乘客会在不知情下,其私人谈话已被公安部门监听。其实这项政策去年“奥运”间就实行了。多数的士乘客都认为这是“侵犯了人权”。此外,北京的客流预警系统前日在西单首次运作,公开理由是“防止发生人群践踏”,但实际是监控民群聚集事件。

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北京市每辆的士车内都装有微型监听咪,它与一个能透过卫星跟踪的士方位的GPS全球定位系统相连,直通市公安情报信息中心。北京的士司机间曾流传一个“笑话”﹕一辆的士车行走在长安街时遇到交通塞车,的士司机因此向搭客发牢骚,大骂领导人好大喜功,劳民伤财,结果开了不到十分钟,就被警察截停,要他“交代问题”。

市民游客多不知情 称太过分

据查,大部分北京市民和游客都不知道的士车厢安装监听器。而且普遍持反对态度。在国贸地铁站附近,一对刚下的士的年轻情侣听到后惊讶地说,“难道我们谈话都被有关部门偷听到了?这也太过了!”

一些的士业者私下表示,去年“奥运”间,就有部分的士安装微型监听咪曾引起国际风波。

人权活动人士称,他们对这个装置能被用来监听乘客对话表示担忧。在出租车上安装这种装置似乎是中国特有的。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的凯恩(Phelim Kine)说,“这似乎是警方或其他安保机构试图窃听乘客的对话,而不是为了保护出租车司机的安全;好像窃贼们不会在抢劫前一分钟才作计划。”

北京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如果车里的装置能拍摄乘客的照片,他会感到不安。他说:“我不想在乘客不知情的情况下,拍他们的照片;这不是侵犯他们的人权吗?”。

而今,这种微型监听咪要被扩展到全北京市所有七万辆的士。

有记者向北京市公安局查询,警方是否监听的士车厢里的对话,当班警察拒绝置评,指这类事情属保密。而多家的士公司职员则强调,安装微型咪是为了保护司机的“人身安全”。

此外,有消息称,北京警方日前招募逾万的士司机当“国庆治安情报员”,如能提供可靠线索导致破案,最高可获五十万元人民币奖励。

另据《新京报》报导,北京首个客流预警系统“西单客流预警系统”前日启用,将对西单地区天桥、商场、地铁站、公交站四类场所进行人群密度测试。西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称,监控系统目前设有十九个资料获取点,其中八个集中在西单路口附近,十一后将向西单北大街扩展,届时将达四十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