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監聽七萬的士 乘客稱「侵犯人權」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導】在中共竊國日臨近之時,北京“保安”措施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級別——監聽全市七萬的士。為了避免談「政治」,北京公共場所將沒有個人空間,的士車廂內悄然安裝了微型監聽器。乘客會在不知情下,其私人談話已被公安部門監聽。其實這項政策去年「奧運」間就實行了。多數的士乘客都認為這是「侵犯了人權」。此外,北京的客流預警系統前日在西單首次運作,公開理由是「防止發生人群踐踏」,但實際是監控民群聚集事件。

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北京市每輛的士車內都裝有微型監聽咪,它與一個能透過衛星跟蹤的士方位的GPS全球定位系統相連,直通市公安情報信息中心。北京的士司機間曾流傳一個“笑話”﹕一輛的士車行走在長安街時遇到交通塞車,的士司機因此向搭客發牢騷,大罵領導人好大喜功,勞民傷財,結果開了不到十分鐘,就被警察截停,要他「交代問題」。

市民遊客多不知情 稱太過分

據查,大部份北京市民和遊客都不知道的士車廂安裝監聽器。而且普遍持反對態度。在國貿地鐵站附近,一對剛下的士的年輕情侶聽到後驚訝地說,「難道我們談話都被有關部門偷聽到了?這也太過了!」

一些的士業者私下表示,去年「奧運」間,就有部份的士安裝微型監聽咪曾引起國際風波。

人權活動人士稱,他們對這個裝置能被用來監聽乘客對話表示擔憂。在出租車上安裝這種裝置似乎是中國特有的。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凱恩(Phelim Kine)說,「這似乎是警方或其他安保機構試圖竊聽乘客的對話,而不是為了保護出租車司機的安全;好像竊賊們不會在搶劫前一分鐘才作計劃。」

北京一位出租車司機說,如果車裡的裝置能拍攝乘客的照片,他會感到不安。他說:「我不想在乘客不知情的情況下,拍他們的照片;這不是侵犯他們的人權嗎?」。

而今,這種微型監聽咪要被擴展到全北京市所有七萬輛的士。

有記者向北京市公安局查詢,警方是否監聽的士車廂裡的對話,當班警察拒絕置評,指這類事情屬保密。而多家的士公司職員則強調,安裝微型咪是為了保護司機的“人身安全”。

此外,有消息稱,北京警方日前招募逾萬的士司機當「國慶治安情報員」,如能提供可靠線索導致破案,最高可獲五十萬元人民幣獎勵。

另據《新京報》報導,北京首個客流預警系統「西單客流預警系統」前日啟用,將對西單地區天橋、商場、地鐵站、公交站四類場所進行人群密度測試。西城區有關部門負責人稱,監控系統目前設有十九個資料獲取點,其中八個集中在西單路口附近,十一後將向西單北大街擴展,屆時將達四十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