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首次亮相 美日中关系新变化

【新唐人2009年9月24日讯】9月23日美国总统欧巴马同日本首相鸠山进行了会谈,9月21日鸠山与胡锦涛也有会谈。再加上22日欧巴马同胡锦涛的会谈,牵扯东亚局势的三个大国首脑都碰了面。这样,日本新首相带来的中美日关系新变化可以看出一个大致的轮廓。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9月23日美国总统欧巴马和日本新任首相鸠山进行了会面。再加上9月21日鸠山同胡锦涛的会面,这位新任首相可以说是完成了外交舞台的首次亮相

根据法新社报导,鸠山在与胡锦涛的会面中提出“东亚共同体”的构想。这个构想与欧盟框架类似,采用统一货币。鸠山也希望就东海石油与天然气开发跟中国缔结协约。

根据共同社的报导,重新审视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及停止印度洋供油活动等事宜成为美日磋商的重点。美方坚持以2006年美日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协议为基础。协议规定,驻日本冲绳岛的美国海军陆战队1.8万人中的8000人迁往关岛,美军普天间机场将迁往冲绳县名护市。

另外,美日双方也都认同美日同盟的重要性。

对于朝鲜问题,欧巴马在与胡锦涛的会谈中对美朝直接对话显示出积极的态度。根据共同社的报导,中方认为美朝直接对话必须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日本的鸠山首相在与胡锦涛的会谈中则希望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

从鸠山分别同中国、美国首脑的会谈来看,美日同盟将会继续下去。由于日本民主党希望能够与华盛顿地位对等,美日同盟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磋商将存在不稳定因素。由于东亚国家的政治体制和经济的巨大差异,鸠山的“东亚共同体”仍然停留在构想阶段。

新唐人记者朱峰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