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首次亮相 美日中關係新變化

【新唐人2009年9月24日訊】9月23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日本首相鳩山進行了會談,9月21日鳩山與胡錦濤也有會談。再加上22日歐巴馬同胡錦濤的會談,牽扯東亞局勢的三個大國首腦都碰了面。這樣,日本新首相帶來的中美日關係新變化可以看出一個大致的輪廓。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9月23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日本新任首相鳩山進行了會面。再加上9月21日鳩山同胡錦濤的會面,這位新任首相可以說是完成了外交舞臺的首次亮相

根據法新社報導,鳩山在與胡錦濤的會面中提出“東亞共同體”的構想。這個構想與歐盟框架類似,採用統一貨幣。鳩山也希望就東海石油與天然氣開發跟中國締結協約。

根據共同社的報導,重新審視駐日美軍整編計劃及停止印度洋供油活動等事宜成為美日磋商的重點。美方堅持以2006年美日達成的駐日美軍整編協議為基礎。協議規定,駐日本沖繩島的美國海軍陸戰隊1.8萬人中的8000人遷往關島,美軍普天間機場將遷往沖繩縣名護市。

另外,美日雙方也都認同美日同盟的重要性。

對於朝鮮問題,歐巴馬在與胡錦濤的會談中對美朝直接對話顯示出積極的態度。根據共同社的報導,中方認為美朝直接對話必須在六方會談的框架下。日本的鳩山首相在與胡錦濤的會談中則希望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

從鳩山分別同中國、美國首腦的會談來看,美日同盟將會繼續下去。由於日本民主黨希望能夠與華盛頓地位對等,美日同盟在一些具體問題上的磋商將存在不穩定因素。由於東亞國家的政治體制和經濟的巨大差異,鳩山的“東亞共同體”仍然停留在構想階段。

新唐人記者朱峰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