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电影引发政治争议 台湾决定提前播

【新唐人2009年9月22日讯】台湾高雄邀请热比娅的记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参加今年的电影节,这个消息引发了各界争议。高雄市不仅受到来自北京的政治压力,观光业也因为大陆的退房率激增,从另一方面对市政府施压。高雄电影节负责人呼吁“文化活动不应有政治干扰”。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为了避免争议,高雄市政府19号宣布,在电影节10月16号举办之前,让热比娅记录片以特别邀请场名义,在9月22、23号两天,放映4个场次。

主题为“英雄�反英雄”的高雄电影节,全部策划了十个专题、79部影片,其中一个专题是“人民力量”,希望呈现小市民奋斗的过程或人权议题。

主办方高雄市电影图书馆邀请了包括《爱的十个条件》等12部影片参赛“人民力量”专题。主办方表示,《爱的十个条件》中热比娅的爱情、亲情以及生活经历极为感人,符合“人民力量”的概念,因此决定向民众推荐。

但是北京方面并不这么认为,在北京看来,热比娅•卡德尔不仅是分裂主义分子,她还是今年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事件的幕后策划者。

高雄电影节负责人刘秀英表示,电影节的目地是要宣扬艺术和文化,希望大众不要从政治的角度解读。而且《爱的十个条件》得到电影专业人员的肯定,认为这是一部相当有品质的影片。而北京新华社却声称:“这部影片拍摄水准比较差”、“片子无聊人品差”。

对于热比娅的记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引发陆客观光团退房之说,高雄市长陈菊19号表示,基于尊重艺术、创作及言论自由的立场,仍将排定放映,并期盼由北京国台办挑起的政治争议就此及早落幕,至于抢救观光部分,市府另有配套。

高雄市电影节的决定,让人想起今年早些时候的墨尔本电影节。这个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的电影盛事也计划放映《爱的十个条件》,他们同样遭到了来自中共政府的强烈抗议。不同的是,墨尔本电影节没有将这部影片撤下节目单,也没有取销邀请制片人前往电影节的最初决定。

台北公视新闻网认为:高雄市政府选择了以回避在影展期间放映的方式,让这部影片提前在这个月播放,这样的做法是否真的顾到面子、也不失里子,有待后续观察。

美国之音指出,高雄电影节播放被中国大陆视为“疆独分子”热比娅的记录片,不论是在影展期内、还是展前特映,恐怕都会继续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弹。

新唐人记者洛溪、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