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要谨慎 医师:补过头小心脑中风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锡璋台中市21日电)产后坐月子是国人的习惯,但妇产科医师发现,如果进补过头有可能脑中风,不可不慎,且应产前做好调养与护理规划。

台中市澄清医院妇产科医师关祥彬今天说,1名近40岁的产妇,在医院以自然产生下第2胎,住院4天后回家坐月子,但并未在1周后回诊,反而是由其丈夫出面想为妻子取药,经询问才得知这名产妇罹患轻微中风。

关祥彬表示,产妇回家坐月子不是件坏事,但因家人会给予进补,如果进补过度,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造成产妇的胆固醇突然升高,如果加上身体上有疾病,就可能导致脑中风。

他指出,依据医学文献报告,妇女在怀孕至产后6周内,发生脑中风的概率约每10万人有2.3人至26人,发生原因最常见的是妊娠毒血症引起。

关祥彬认为,怀孕妇女应有周延的生产规划,如果决定返家坐月子,最好生产前多参加医院为产妇安排的各种卫教活动。另外,选择优质的产后护理中心坐月子,把调理与护理的工作交给专家打理,也是另一种可行的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